苍南县新龙港客运站立项十年仍没建成续:

县领导承诺督促新龙港客运站建设 业主单位拒采访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6-07-21 06:16:00
核心提示:新龙港客运站目前施工停滞,苍南县副县长陈国苗表示,具体情况并不非常清楚,但他承诺,接下去会督促各方加快该项目的推进。

  温州网7月20日讯(记者 戴玮)日前,温州网《代表在线》栏目报道了苍南县重点民生工程——新龙港客运站,立项十余年仍在工地晒太阳的情况。同时,老龙港客运站却因场地限制,经常造成镇中心交通阻塞,周边住户意见很大。【前期报道

  报道发出后,温州网《代表在线》栏目接到不少龙港镇当地群众的“吐槽”电话,他们普遍认为,老龙港客运站内外设施过于老旧,地理位置欠佳,给镇里带来不小的交通压力,尤其周边住户的出行十分不便。

  新龙港客运站作为县重点民生工程,为何立项十年仍然无法投用,究竟是客观原因导致,还是相关部门不作为?7月20日,记者与人大代表上门走访主管部门和业主单位,了解具体情况。

  分管副县长:政策处理为主因,承诺督促推进

  苍南县分管国有资产监管的副县长陈国苗认为,主要还是政策处理不到位引起的工程进度滞后。

  据他了解,李家垟村(新龙港客运站所在地)的情况非常复杂,政策处理过程中发现涉及的房屋有合法的、不合法的、还有半合法的,加上当地村民的诉求比较高,在政策处理过程中一直是矛盾凸显,类似暴力阻扰、上访等情况时有发生。虽然工程早在2005年就已立项,但过程中上述情况一直缺乏协调,前期施工队甚至都无法进场。

  记者从一份苍南县政府常务会议会议记录中看到,一直到2015年9月,苍南县政府还在处理有关新客运站项目的拆迁补偿问题。陈国苗说,十年来,乡镇领导换届、人员调整等问题,也使得工作越来越难做,所以工程一直无法有效推进。

  2014年,陈国苗多次组织业主方、建设方、属地政府等各方进行协商,当年施工队才得以进场施工,工程推进速度得到大幅提升。如今看到的已经结顶的主体大楼,也就是在近两年建成的。

  对于目前施工停滞的情况,陈国苗表示,具体情况并不非常清楚,可能是政策补偿未兑现造成的,他承诺,接下去会督促各方加快该项目的推进。

  人大代表:问题症结仍需业主单位来解决

  温州市人大代表、浙江嘉瑞成律师事务所律师陈珍文认为,情况复杂,很难判断是谁的过错。他分析,重点项目工程无法有效推进,无非政策处理问题和施工问题:

  对于政策处理问题,业主单位应该有一个预估和措施方案,若前期工作没有处理好,便让施工单位进场施工,自然是没有办法顺利进行的。如果业主单位已经将政策问题都已经处理好了,确实是第三方(如村民)无理取闹影响施工,业主单位也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或者通过和政府协商来帮助解决问题。

  至于施工问题,若属业主方和施工方之间的纠纷,拿施工合同来判定责任即可,此范畴的法律法规已非常健全,在司法层面都可以进行处理。

  陈珍文表示,不论是政策处理问题还是施工问题,这两者中心主体都是业主,所以问题症结还是需要业主单位来解决。

镇中心的老车站,被居民区包围在狭隘的空间里

  苍南县交运集团:拒绝接受采访

  作为业主单位,苍南县交通运输集团对此事的态度如何呢?

  按照《代表在线》栏目惯例,每个选题初次报道之后,都会邀请相关责任部门和人大代表参与视频访谈,一起坐下来探讨问题症结、讨论解决方案,而本期访谈因遭到苍南县交通运输集团多次拒绝而取消。

  7月19日上午,栏目编辑多次拨打苍南县交通运输集团电话,希望邀请该集团有关负责人参与访谈,但对方均以内部会议为由,拒绝接受采访。为了不影响对方单位正常工作,栏目编辑尝试通过发送书面采访函的方式进行问答,但也被拒绝。

  7月20日,栏目记者驱车前往苍南县“登门拜访”,希望对方抽20分钟时间做个简短交流。再三沟通下,对方终于接收了栏目采访联系函,但仍以举行内部会议为由拒绝接受采访。随后出现的集团董事长谢作雄见到记者后连忙表示“忙死了,根本就没时间”。

  而据记者了解,该集团内部会议仅安排至7月20日上午,下午并没有安排议程,为此记者表示可以等到会议结束,此时对方明确表态,“不接受采访”。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戴玮|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