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拒绝野泳 暖心小编为你梳理温州溺水高发地

温州网–温州晚报 童锡基 王人望 通讯员 史玲强 陈艳 林黎浩 曾松柳 2016-07-21 07:31:00
记者对市区九山河等进行调查,发现野泳现象比较严重,虽然志愿者巡逻,相关部门采取了一定的措施,但隐患依然严重。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游泳成为很多人的最佳消暑方式之一。天然水域因为水质好、环境优美,成为很多市民的首选之地,然而,每年这个时候,总会听到有人溺亡的消息。

  市急救中心昨天透露,截至昨天下午5时,今年仅鹿城区、瓯海区、龙湾区已经接到溺水警情67例,其中,5月以来有6人当场溺亡。结合历年数据指出,水库、河道、水潭等无人值守的“野泳”场地是溺水高发地,七八月份下午1时至5时是溺水高发期,尤其是在周末,而15~35岁的男性是因“野泳”发生意外的主要人群之一,溺亡的更是青壮年男性居多。同时,溺水是未成年人意外伤害的首要原因。

  记者对市区九山河等进行调查,发现野泳现象比较严重,虽然志愿者巡逻,相关部门采取了一定的措施,但隐患依然严重。

  哪个时间溺水高发?

  “溺水警情集中于5月至9月份,通常七八月份比较多。今年的形势来看比较严峻,仅三个区就接报67例……”温州市急救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今年5月,温州120共接到溺水报警7例,3例急救人员赶到时已经死亡;6月接警9例,送医救治2例;7月1日至7月20日下午5时,接警18例,5例送医诊治,3例急救人员赶到时已死亡。

  记者从市妇幼保健所了解到,去年我市1~4周岁儿童因溺水死亡19人。儿童的好奇心常脱离监护人的视线,导致意外发生。溺水高发地多为家附近的河道、水塘、水沟、水渠。此外,5~15岁的留守儿童、新居民子女也是溺水高发人群。特别是这个年纪的男孩子,喜欢刺激和冒险,溺亡率高于同龄女孩。对此,有关专家提醒,在暑期,溺水是未成年人意外伤害的首要原因。

  哪些地方溺水高发?

  ◆九山河

  去年溺亡2人

  水域特点:

  九山河深水区水深超过4米。浅水区和深水区有较为明显的标识物。白天大多有志愿者守护,但还是有不少对水域情况不熟悉的人贸然下水。溺亡例子多出现在晚上,特别是一些酒后下水的人。

  典型案例:

  2015年7月26日晚8时许,来自贵州的徐某与哥哥等人在游泳时失踪。但徐某再也没能上岸,年仅19岁。

  2015年6月27日,贵州男子李某与工友来九山河夜游。李某水性不佳,刚开始称自己在岸上看衣服,但几人游回岸边时不见李某踪影。次晨,李某尸体在河中被找到。

  现场走访:

  昨天下午3时许,在九山河南面浅水区游泳的有近百人。绝大多数人都在岸边四五米的距离处游泳,且不少人携带了游泳圈或“跟屁虫”。也有十多个人进入深水区游泳。在九山河岸边有多个类似于“九山河最深处超过4米,请注意安全”等警示牌。在附近务工的王先生表示,由于市区能够游泳的不多,而九山河不仅水质较好,适合夏季来游泳避暑,有时晚上下班后约三五个朋友来夜游。

  在九山河值守的市冬泳协会“利宇”公益志愿救生队黄先生介绍说,目前,每天都有四五百名市民来九山河游泳,周末时更是有1000多人,高峰时可达到3000多人。因此,该协会在每天中午12时开始到下午6时许,安排了六七名志愿者巡逻。

  据了解,7月份以来,该协会志愿者在九山河救起的溺水者六七人。

  ◆楠溪江

  去年溺亡13人,今年溺亡3人

  易发地段:

  香樟花园、岭下村水域、珍溪口大桥、三角岩大桥、枫林镇兆潭村等

  水域特点:

  楠溪江水域深浅不一,多暗流、漩涡。不熟悉水域特点的人,即使水性很好,也容易遇险。

  典型案例:

  5月28日,永嘉青年陈某、金某和另外两个朋友去楠溪江烧烤,当天下午1点多,陈某和金某便下水游泳,但游了10多分钟,同行的玩伴发现他们不见了。随后,两人被游客救上岸,但均已溺亡。

  据悉,陈某1992年出生,金某1993年出生,两人水性一般,刚开始选择去上游水浅的地方游泳,后来游到下游水流较急的地方,不幸发生意外。

  当天中午,在永嘉桥头一家纽扣厂上班的云南男子王某和两个朋友相约去菇溪河游泳。同去的李某因不习水性,所以站在岸边看两人游泳。就在李某低头玩手机的片刻功夫,再抬头就没看不见王某,于是李某赶紧电话通知王某妻子,并报警。不幸的是,王某被救援人员找到时已无生命迹象。

  ◆瑶溪

  去年溺亡4人,今年溺亡2人

  水域特点:

  瑶溪分布许多深潭,最深处达10多米,水温较低。

  典型案例:

  7月5日,在龙湾区瑶溪街道金岙村,一名11岁的女孩在河边洗拖把时,不慎掉入河中。其父一时心急直接跳入河中溺亡,小女孩随后被附近群众救起。

  还有哪些溺水高发地带?

  1、缺乏安全屏障的自然水体,如池塘、水库、湖泊、江河,如鹿城仰义水库、乐清白石水库等;

  2、家中蓄水容器,包括浴缸、水缸、洗澡盆等(针对1岁以下婴儿而言);

  3、环境工程设施,包括未排空未加盖的化粪池、水井、沟渠等。

  溺水事故多发原因?

  温州市游泳协会主席、温州市救生协会副主席彭春弟认为,如今“野泳”出现危险的,“会一点水”的人居多。其中,经验不足、准备工作不到位、加上对水域情况不熟悉、水温偏低等,都是可能导致危险的潜在因素。因此,夏日下水前千万要谨慎,没有十足的把握,不要轻易下水,以免发生危险。另外,下水游泳时,最好能带一个救生圈等类似的救生设备,一旦遇险,能用来救命。

  -新闻延伸

  发生溺水时,如何自救?

  1、落水后要保持镇静,举手挣扎会使人下沉。如果周边有人,可以大声呼救。

  2、发生呛水时,让自己的头部用力往后靠,使鼻部显露水面呼吸,呼气要浅,吸气要深。这样人可以浮起。等气顺了,可以等人来救或者等恢复体力,慢慢向岸边游去。

  3、也可以采取“水母漂”的姿态以节省体力。“水母漂”即头缩,双手抱膝,膝靠着胸,就可以像水母一样漂起来,要换气时,双脚慢踢,双手向前,头抬起来换气,换完再缩回去。

  4、如有抽筋,用手将抽筋的脚趾向背侧弯曲,可使痉挛缓解。

  -小福利

  新温州人子女免费学游泳

  今天起,鹿城区春弟游泳馆(原医学院游泳馆)招募15名新温州人子女免费学游泳。报名时,家长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学习时,泳衣、泳帽和泳镜等泳具需自带。

  报名对象:身体健康的新温州人子女,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的学生(8~13岁)

  上课时间:8月15日~8月25日

  咨询电话:0577-88833187(额满为止)

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