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智力流出”为“智力流入”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樊士德2016-07-22 09:08:25
核心提示:当中国由“智力流出”变为“智力流入”,当“移民红利”得到充分挖掘和释放、人才与劳动力要素实现在全球范围内配置,无论是创新驱动发展,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将获得不竭动力。

  中国日前获批成为国际移民组织成员国。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特别是“一带一路”战略推进的背景下,加入这一组织既是我国加强移民管理的现实需要,也是我国“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构建全球劳动力要素配置体系的重大机遇。

  2015年,中国内地居民出入境2.55亿人次,外国人入出境5192万人次;逾6200万海外华侨华人构成了世界最大的海外移民群体,他们中相当一部分有回中国投资、就业、定居的需要。在移民管理方面,作为世界最大的移民国家和新的移民目标国,中国加入国际移民组织这一移民领域最重要的政府间组织,依托其在国际移民合作、海外领事保护、人道主义救援等领域的运作机制和丰富经验,既可以更好地满足海外华侨华人的需求,也可以在移民问题的全球治理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对快速发展的中国而言,无论是外国人才,还是海外华人华侨,都可以说是人力资源的蓝海。基于经济社会发展对国际化人才、高端人才的迫切需求,近几年我国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外国人才来华的政策措施,但我国国际人才比例仍明显偏低。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国际人口比例仅为0.04%,远低于世界3%的平均水平,更低于发达国家10%的水平;2004年至2013年,居住在中国的近85万外籍人员中,拿到中国“绿卡”的只有不到8000人。

  如果说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通过国际贸易、引进外资有力促进了经济高速增长,那么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当下和未来,在我国人口红利逐渐弱化的背景下,依托国际移民组织等“广聚天下英才”,大量引进国际人才,对于中国经济的中高速增长至关重要。加入国际移民组织,我国可以充分借鉴该组织以及美国、德国等国的移民政策与经验,完善高精尖科技人才移民政策以及与之相配套的移民治理、社会保障、税收等制度措施。这对于我国加快“引进来”步伐,充分创造和释放国际人才的“移民红利”及其附载的其他要素红利至关重要。

  与“引进来”相对应的是“促流动”,国际人才的引进将促进我们挖掘和拓展国内新的人口红利,进而推动要素供给的结构性改革并实现最优配置。当中国由“智力流出”变为“智力流入”,当“移民红利”得到充分挖掘和释放、人才与劳动力要素实现在全球范围内配置,无论是创新驱动发展,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将获得不竭动力。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