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窗口民警陈冰雪:三大“秘诀”赢来群众好口碑

温州网–温州晚报 周蓓蓓 陈泽润 2016-07-22 10:31:35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36岁的陈冰雪在乐清市公安局的户籍窗口已经工作了14年,从未收到过群众一起投诉,获得了群众的好口碑。

  坐在窗口的她扎着高高的马尾辫,像是太阳,热情的笑容令人感到温暖和亲切。十多年,陈冰雪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始终保持着热情,以及对工作的细致。通过陈冰雪的故事,我们了解到她的三大“秘诀”。

  秘诀一:嘴甜

  你对他笑了,他也会对你笑

  “你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你的吗?”只要有群众来到窗口,陈冰雪就会主动问好。

  在陈冰雪看来,户籍窗口是与老百姓打交道最多的地方,也是服务老百姓的地方,“你对群众笑了,群众也会对你笑,大家开开心心一起把事情办好了。”抱着这种心态,陈冰雪每一次办理手续,力求细致,把办理程序和所需资料一次讲清,尽量让群众少跑一趟。

  有次,陈冰雪接到一个意大利的电话,对方要办理外国出生小孩落户的手续。这类户口办起来所需的材料繁多,需要护照、结婚证等等,有些还要经过认证或公证。申请人不放心,便多次打电话询问。为了让对方安心,陈冰雪便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告诉她。等到申请人回国后,陈冰雪还主动陪同办理,直到落实户口。

  秘诀二:耐心

  急人所急,加班排忧解难

  户籍管理工作是最为繁琐复杂的,有时候政策变更,窗口的办证业务量还会骤然增加,这时就需要耐心,甚至要加班加点。

  陈冰雪经历过许多次“手忙脚乱”。2011年9月底开始,户口政策变更,乐清市公安局户籍窗口受理了许多毕业生“非转农”等户口业务。为了加快办理,陈冰雪和同事每天早上六点到单位,晚上九十点钟才下班。5个多月,陈冰雪受理户口“非转农”材料9761件,办结“非转农”手续8403人次。

  最“传奇”故事发生在2013年4月9日,一名姓徐的男子来到陈冰雪的窗口前,声称想找母亲,还提供了母亲的大概姓名、年龄等零碎信息。陈冰雪马上通过系统帮他找,查出了二十多个相似名字,她逐一给这些人的户籍地派出所发协查函。次日下午,江西铜鼓警方传来消息,当地一名姓陆的女子信息符合。陈冰雪立即与陆某联系,5月5日,失散了36年的母子终于团聚了。

  秘诀三:眼明

  政策严把关,耐心作好解释

  现在,陈冰雪主要负责户口迁移的审批工作。接收群众的申请材料,当场进行审查,符合户口政策的、材料准备齐全的,陈冰雪便发放“通行证”。

  “户口政策非常严谨,哪些能办,哪些不能办,材料是否都全了,这都需要我们审批人员去审查,不容一丝马虎。”陈冰雪举例说,一些父母出于学区房、农业户口等方面考虑,申请把孩子的户口登记在爷爷奶奶的名下,这都是不允许的,按户口政策,孩子的户口应随父随母。碰到这些不符政策的情况,陈冰雪都是当场退回材料。

  当然,一些市民的申请被驳回后不能理解,满肚子的怨气,甚至口不择言。对此,陈冰雪说,每一位窗口民警都会碰到这种情况,“其实站在群众立场上想,他们可能并不清楚相关政策,而且涉及到自身利益,难免动气。”陈冰雪总是先耐心地倾听群众意见,再沟通想法,讲政策,作解释,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