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这座神秘岛屿可观不可进 成百上千鸟儿在这盘旋

温州网–温州晚报 傅芳芳 2016-07-25 06:56:00
洞头鹿西乡的南北爿(pán)岛依旧保持了“淡定”,最高温也没“爬”过30℃。而每年夏天,也是这座小岛最热闹的时候,成百上千只鸟儿围绕岛的上空盘旋,格外壮观。
查看评论

  知识点:海岛作为连接陆地、海洋的节点,具有重要的生态、经济、军事、科研等价值。与陆地相比,海岛面积狭小,地理环境独特,生态脆弱,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自然资源的短缺,海岛资源的重要性日益显现。2010年3月1日起施行的《海岛保护法》强化了对海岛开发、建设、保护与管理等法律规范。

  温州网讯 7月全市温度在不断爬升35℃以上,属于洞头鹿西乡的南北爿(pán)岛依旧保持了“淡定”,最高温也没“爬”过30℃。而每年夏天,也是这座小岛最热闹的时候,成百上千只鸟儿围绕岛的上空盘旋,格外壮观。

  游客慕名乘船环岛观鸟

  岛,字从鸟从山,字形为“鸟包裹山体”,本义为鸟群迁徙时作中途停留休息的水中山头。由于无人居住,南北爿岛终年都能看到鸟儿翱翔。记者了解到,从十几年前这里就成了摄影爱好者的天堂,而如今来看鸟的人一年比一年多。

  要想去南北爿岛,得先到离岛最近的东臼村坐船。东臼村村委会主任仇建国告诉记者,端午过后,鸟儿叫声格外清脆,每周都有百来人过去观鸟,这种盛况可持续到9月份。

  “如今是看鸟的好时节,夏天鸟儿刚孵化出来,成鸟出去觅食,雏鸟在树上叫,还没挨近鸟岛,就能听到鸟叫声。”仇建国说,南北爿岛是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禁止游客随意参观登岛,所以只能环岛观鸟,即便是这样每年还是有很多游客慕名前来。

  岛上有4种国家级保护鸟类

  那么南北爿岛岛上到底是怎么样的呢?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硕士生导师张永普从2011年起就开始研究南北爿岛生态,至今已有5年多,每年他都会带着学生去往海岛六七次,每次都会在东臼村住上好几天。

  “南北爿岛上有成群的黑尾鸥围着海岛在翱翔,场景十分壮观,登岛后会发现黄嘴白鹭的数量也很惊人。”在张永普的办公室外面,有一张摄于2008年5月1日的照片,记录了他第一次去南北爿岛的场景。

  张永普说,南北爿岛其实是两座相连的岛,由南、北爿岛两岛、四座海礁以及周边海域组成,总面积8.98平方公里,鸟岛山体为雁荡山脉的分支,约在7000多年前冰后期最大的海浸后与大陆分开。

  南北爿岛虽然相连,但两岛的景观完全不一样。南爿岛岛以灌木丛为主,吸引了黄嘴白鹭、普通鵟等保护鸟类进行栖息繁衍,而北爿岛植被茂盛,有高耸的树木,是50年代人工栽种,吸引的更多是林鸟。在2011年9月~2014年12月期间,他们共观察记录到鸟类48种,其中黄嘴白鹭、普通鵟、红隼、游隼等4种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另外,黄嘴白鹭亲鸟在100~160只左右,黑尾鸥大约在1400~2000只,这样的数量十分少见。

  除了鸟类众多,这里的野生植物也颇有特色,有芙蓉菊、换锦花、光叶蔷薇等,岛上还有不少具有药用价值的植物。

  筹建鸟岛文化旅游休闲平台

  我市共有714.5座海岛(横仔屿为温州市与台州市共有),海岛总面积约163.3平方公里,其中有居民海岛35个,无居民海岛679.5个。自《海岛保护法》颁布后,我市各级政府十分重视对海岛海洋环境与资源的保护工作。为此,市海洋与渔业局制定了《温州市海岛保护规划》,在保护的同时开发可利用海岛资源,并分成八大类:综合利用岛、港口物流岛、临港工业岛、清洁能源岛、滨海旅游岛、现代渔业岛、海洋科教岛、海洋生态岛。

  据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北爿岛作为洞头海洋公园核心区,为全力保护海岛,兼顾适度开发,将建设集看海、引鸟、观鸟、垂钓、科普与休闲为一体的海岛鸟文化旅游休闲平台。为此,市海洋与渔业局于2015年在南爿山和北爿山完成了鸟岛保护区标志和宣传牌的建设,并启动筑巢引鸟计划的前期工作,制定了筑巢引鸟的方案,完成葛藤等缠绕物的清理等工作。

  另外,为了更好保护南北爿岛,也方便更多市民了解它。洞头区还将推出海上交通,以洞头——鹿西——南、北爿山岛航线为主,开辟不定期旅游观光航线,靠泊海上鸟文化旅游休闲平台,岛上不另建登岛码头,游人以绕岛游及观鸟、赏鸟游为主。

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