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天气潮热 让你奇痒的可能是床上千万只的它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6-07-25 17:50:50
核心提示:

  温州网7月25日讯(记者 藕萌) 试想下我们每天竟然都与不下1500万只虫子同榻而眠的场景,你是不是顿觉毛骨悚然呢。然而,这并不是危言耸听。

  最近,家住市区下吕浦的王先生发现胳膊上莫名出现了几个大小不等的“红疙瘩”,夜晚睡觉的时候瘙痒难忍,忍不住去抓挠,但就是难以止痒。随后,他匆匆跑到医院一检查。医生经过初步诊断告诉他,是螨虫叮咬所致。

  对此,何女士有类似的遭遇,何女士家的床垫已使用了10年。从表面看,床垫还很整洁。然而,最近她只觉得晚上睡觉的时候身上发痒,起床的时候感觉鼻子发痒,不停打喷嚏。最终,医生告诉她,导致她出现这些症状的元凶很有可能是螨虫。

  家住梧田的小林今年11岁,一年四季都会打喷嚏、流鼻涕,而且现在已经出现了轻微的哮喘。妈妈带着他来到医院一检查,发现他的哮喘是由螨虫引起的。专家介绍说,象小林这样的孩子在临床中会经常遇到,一旦转为哮喘,严重的会出现休克等情况。

  什么是螨虫?

  螨虫属于节肢动物门蛛形纲蜱螨亚纲的一类体型微小的动物,并非细菌。身体大小一般都在0.5毫米左右,有些小到0.1毫米,大多数种类小于1毫米。平时,螨虫广泛分布于居室的阴暗角落、地毯、床垫、枕头、沙发、窗帘、被褥等处,即使在定期认真吸过尘的地毯上,每平方米也大约有1000-10000只螨。

  夏季是螨虫活跃期,在适合生存的阴暗潮湿环境里,螨虫就会迅速繁衍。如果气候湿润温和又能找到人体皮屑作为食粮。一个人每天脱落1-1.5克皮屑,足够使100万只尘螨吃饱。

  然而,对人体的伤害最大的是附于被褥、床垫和枕芯的螨虫。螨虫可以损害皮肤,引发炎症,传染疾病,引起过敏反应,容易引发皮炎、过敏性鼻炎、呼吸道感染,甚至哮喘等难以医治的疾病,对人体的危害极大。

  传统的床褥清洁方式,能起到彻底净化作用吗?

  先来看一组数据。

  日晒:东京环境过敏研究所实验发现,日晒6小时后被褥上螨虫、PM2.5等有害健康的物质的残存率仍高达96.2%。

  刷子刷/拍打:刷或拍打后,床褥中的有害健康的物质会马上进入空气中,很容易引起呼吸道方面的过敏病症,同时,对床褥表面也会造成损伤。

  化学用品清洗:用一些化学用品虽可杀死部分螨虫,但是却不能真正清除其它有害健康的物质,螨虫尸体及其衍生物照样会危害我们的健康。

  互动话题:你的除螨故事

  提起除螨,很多人都会想到晒太阳就可以消灭螨虫。然而,晒太阳真的有用吗?太阳光虽然有杀菌能力,但是渗透力不强。且也无法清除尘螨的尸体、粪便。也许你不知道,这些也是引发皮肤过敏的过敏原。

  看到这里,许多人忍不住要问了,如何才能科学除螨呢?除了勤更换,您对除螨还有哪些小心得吗?或者您有什么和螨虫战斗经历吗?欢迎通过温州网官方微信、智慧社区平台“我们”APP,给我们留言。对于螨虫,我们将战斗到底!

  相关阅读:数读螨虫

  许多人对螨虫不了解,归根结底,一是螨虫看不见,人们意识不到它们的存在,也因此不知道它们的危害;二是螨虫知识的普及程度不够,尤其是螨虫的危害不被大部分人所知。下面我们通过一串数字来说明螨虫的危害:

  1、我国过敏总发病人数占全国总人口的近1/3,而根据中国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这些过敏性疾病患者中,有高达60%~70%的过敏原是螨虫。

  2、对过敏性鼻炎病人检查过敏源的时候发现,有84.32%的患者对螨虫过敏,儿童过敏比例更是高,达到91.6%。

  3、螨虫寿命一般为3个月,一只螨虫通过繁殖,在3个月内就可以变成300只,繁殖速度极快,而且每只螨在自己生命周期中可以排泄出1000个以上作为强烈过敏原的粪球。

  4、如果你睡的床垫使用超过5年,那么里面会有10万至1000万只螨虫;如果你睡的枕头用了两年,那么这个枕头重量的10%是已经死去的尘螨及尘螨的粪便。

  5、尘螨是目前国内外学者公认引起哮喘和过敏性鼻炎的重要因素,约50~70%的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都与尘螨有关,对儿童哮喘和过敏性鼻炎患者的影响尤其显著。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