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八幼艺术园区装修惹风波 教育局:家长可全程参与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张新彤/文 黄攀/图 2016-07-26 07:40:00
温州市第八幼儿园艺术园区由于墙体渗漏、发霉等原因,本月11日开始装修。因部分家长质疑施工质量、用料等问题,被要求停工。
查看评论

  已经停工的温八幼艺术园区。

  温州网讯 暑期来临,温州市第八幼儿园艺术园区由于墙体渗漏、发霉等原因,本月11日开始装修。工程施工刚半个月,因部分家长质疑施工质量、用料等问题,被要求停工。昨天,记者走访事发幼儿园、鹿城区教育局了解事情原委。

  园区墙体渗漏、内饰破旧 趁暑期装修

  温八幼艺术园区原是温州市艺术幼儿园(民办幼儿园),建于2000年,2013年9月归入温州市第八幼儿园集团。

  “由于建园时间较久,又缺乏有效维养,墙体大面积漏水、发霉,一些教室午睡床、软墙、地板等家具及内饰破损、腐烂严重。”该园区负责人表示,经幼儿园园务会议讨论决定,上报鹿城区教育局批准,对园区进行装修改造。装修工程经招投标程序确定施工单位,本月11日进场施工

  该负责人说,按照合同要求8月21日完工,施工方承诺8月15日能完工,工程结束,园方会委托权威机构进行空气质量检测,检测合格后才会正式开园。

  施工单位负责人说,装修工程包括顶层防水补漏、9个教室墙体粉刷及地板重装等,目前墙体腻子层已经做好,其他工程因家长质疑已停工。

  园方装修为什么未告知全部家长?

  家长李先生、陈女士等人说,园方决定装修时未提前告知家长,一些家长是接通知要求前来收拾孩子个人物品才得知装修的消息。

  对此,该幼儿园负责人表示,之所以没有张贴公告告知所有家长,在她看来,装修是幼儿园日常工作,且在暑假不影响正常教学。另外,教育部门也没有这方面的要求。

  一些材料为何与投标文书不符?

  “前几天我们到施工现场查看,发现一些用料与投标文书上不一样,还有一些材料含有甲醛成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向记者出示一份“投标材料设备品牌选用表”,外墙涂料、地板、乳胶漆等用料均确定了品牌。

  该家长说,他们在现场没有看到“选用表”上的品牌油漆和涂料等材料,而是看到其他牌子的油漆,同时还发现有许多袋“801胶水”。“这些胶水含有甲醛的,一些省市已禁用。”

  “家长可能有误解。”施工负责人秦先生说,他们会严格按照“投标材料设备品牌选用表”选用材料。家长之所以在现场没有见到这些产品,是因为工程还未进入刷漆、安装地板阶段。“家长看到另外牌子的油漆,是刷外墙用以防水防裂,这是为了避免外墙渗漏临时增加的工艺,已经征得园方同意。在这个基础上,外墙上还要再刷两层选定的品牌漆。”

  记者了解,“801胶水”是一种建筑胶水,制备过程中含有未反应的甲醛,危害性较大;以往多用于墙体腻子层,主要用于配制涂料腻子或添加到水泥砂浆或混凝土中,以增强水泥砂浆或混凝土的胶粘强度。

  对此,秦先生称,这些“801胶水”是用于外墙填补裂缝、顶层补漏工艺,没有用在内墙腻子层。

  市建筑装饰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801胶水”甲醛含量比较大,我市装修行业室内装修普遍不用,但用在外墙没有关系。

  对于家长的担忧,园方表示,可以提取腻子层到专业机构化验,如果检测出“801胶水”成分,会要求施工单位返工。另外,装修用料有质量报告可供家长查阅。

  装修工程为什么没有监理单位?

  有家长说,家长和老师都不懂装修,因此工程监理非常重要,一些家长计划自行聘请监理单位参与装修监督。

  鹿城区教育局计财科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园区装修之所以没有聘请监理单位,是因为此次装修只涉及部分墙体重刷、地板重装,工程量比较小,园方有能力承担监管职能,如果家长不放心,教育局可以聘请监理单位介入,同时也欢迎家长自行聘请监理单位参与监督。

  怎样保证检测的权威性?

  有部分家长说:“保证检测的权威性非常重要,另外能否在检测合格基础上,再延期开学3个月用于通风。这期间,希望园方能租用其他场地安置学生或将学生分流到其他幼儿园。”

  对此,鹿城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家长对幼儿园的空气质量不放心,欢迎家长随时邀请专业机构进行抽检,一些家长建议在教室设置甲醛实时监测装置,如果确实有用也会及时采购。如果检测合格,家长还要求分流学生,这种要求就没有法律依据,教育局无法予以支持。

  该负责人表示,他很理解家长的心情,会尽量满足家长的合理建议,同意由5至7名熟悉装修业务的家长代表成立家长监督团,全程参与施工、检测等各环节监管;提议幼儿园装修好并检测合格后,再延期1个月开学。1个月后家长可以选择信任的专业机构再次进行检测,检测合格后再正式开园。如果检测不合格,再与家长沟通进一步制订应对方案。

  记者了解到,对于个别家长提出的延期3个月开学和临时分流的建议,家长想法不一。有家长说,临时分流到其他幼儿园,对孩子的教学质量会有很大影响,而且也不知道分到哪里,接送也不方便。

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