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海关发布上半年外贸数据 高新技术产品表现亮眼

温州网-温州商报 赵琛璋 通讯员 张林 2016-07-26 07:39:00
值得关注的是,机电产品出口占比有所提升,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表现亮眼;与老百姓生活相关的进口消费品方面,啤酒进口遭遇“夏日寒冬”。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记者昨从温州海关获悉,上半年,全市进出口总值539.49亿元,同比下降5%。其中,出口477.73亿元,同比下降2.16%;进口61.76亿元,同比下降22.4%。值得关注的是,机电产品出口占比有所提升,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表现亮眼;与老百姓生活相关的进口消费品方面,啤酒进口遭遇“夏日寒冬”。

  机电产品占比提高

  高新技术产品表现抢眼

  出口前十位商品中,除鞋类、电器电子商品、纺织制品和金属制品下降外,其余商品出口值同比基本持平或略有增长。值得关注的是,机电产品出口占比有所提升,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幅高于全国水平。

  2015年,全市机电产品出口总值达450.93亿元,约占全市进出口总值42.47%。今年上半年,机电产品出口总值达到214.14亿元,同比增长0.85%,约占全市同期进出口总值的44.83%。与此同时,以机械疗法器具、电气控制装置和实验室用热处理设备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达12.85亿元,同比增长6.29%,增幅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国下降2.3%),6月增幅更高达44.7%。

  合成橡胶进口强势增长

  啤酒进口遇“夏日寒冬”

  上半年,全市进口61.76亿元,同比下降22.4%,但6月份进口10.56亿元,同比增长13.18%,单月出现两位数的强势上升。反映在具体商品上,升降幅度呈现两级分化,特别是进口啤酒,更是遭遇“夏日寒冬”。

  上半年,原木、机电产品、机械设备、液化气、合成橡胶进口增幅都在30%以上,合成橡胶更是实现215.94%的强势增长。铁合金、农产品、初级形状的塑料、牛马皮革、铜材等原材料进口呈迅速下降态势,跌幅都在20%乃至30%以上。

  与老百姓生活紧密联系的消费品方面,清洁剂、沐浴露、美容化妆品等,虽然进口总量不大,但均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气温节节攀升,啤酒进口却迎来拐点大幅缩水,5月进口量下降25.41%,进口额同比缩水五成,6月仅3.47%的微增,进口额同比缩水1/4。

  新签自贸区建设成果待消化

  对俄出口连续两月增长

  去年,中韩、中澳自贸区完成实质性谈判,成为我国目前签署的水平最高、领域最广的自由贸易区。但纵观上半年的数据,其建设成果尚未在我市外贸数据中得到充分体现。截至上半年,我市对韩出口10.12亿元,上升7.54%,进口1.57亿元,降幅达51.07%;对大洋洲则是进出口双降,其中出口下降3.89%,进口下降29.51%。

  同是去年落户温州的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则给两岸贸易带来新机遇。上半年虽然对台出口下降7.76%,但对台进口1.67亿元,增幅高达43.11%。

  在持续了长达一年多的下降态势后,对俄出口自今年5月份以来连续两个月保持增长。

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