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单车女孩“以赛为生” 三年参加200多场比赛

温州网–温州商报 郑小萍 2016-07-26 09:57:00
木木是个很开朗的女生,爱笑爱闹爱自拍。但是一旦她骑上她的“战车”,她就变成了一个可怕的对手。
查看评论
比赛中的木木(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木木说她参加的比赛多是越野赛,导致能发朋友圈的照片很少有脸干净的。

  温州网讯 从昨日开始,温州骑行女将“木木”就开始参加在山西大同举行的长城越野多日赛。这场赛事是男骑手的比赛,木木报名蹭赛,为的是以赛代练。她需要在非比赛的时间,保持体力。

  木木是个很开朗的女生,爱笑爱闹爱自拍。但是一旦她骑上她的“战车”,她就变成了一个可怕的对手。从2013年,她开始以比赛为生,生活基本就开启“不在比赛的路上,就在去比赛的路上”的模式。

  而对于未来,她有个出人意料的决定。

  工作与爱好结合靠比赛奖金为生

  木木原名廖彬彬,1988年出生于平阳水头,已经有六年的骑行经历。对于骑行,木木称之为“入坑”。

  木木从小就是女汉子,很早就显现出过人的运动天分。从初中开始,她就在校田径队训练,一直到高中结束,也因此练就了过人的体力和耐力。毕业后的她回到母校当了两年的体育老师。“当时太辛苦了,一天到晚晒太阳。”木木说她可以忍受运动中的疲劳,但是无法承受静态下的疲惫。做了两年体育老师后,木木辞职了。

  2010年,高中的班主任邀请体能过人的木木加入当地骑行圈,从此开始木木口中的“入坑”。

  在训练一个月后,木木就参加了一场国内规格不小的自行车爬坡赛,骑着借来的自行车,她拿到了第七名。这场大型赛事让木木意识到自己很喜欢骑行比赛的氛围,从此一有空就骑着自行车出去训练。

  不过,直到两年后的2013年,木木才正式以“骑行比赛”为职业。“当时在公司里做着朝九晚五的工作,总觉得浑身不自在,我后来想明白了,固定工作对我来说太不自由,我还是喜欢天南地北到处蹦跶。”

  辞了工作后,木木就开启了“不是正在比赛,就是在去比赛的路上”的模式。每次她都要背着25斤的背包、拎着20斤的车子独自出发。木木打比赛的频率很高,每年大概参加60场的比赛,基本上一个星期只有两三天在温州,几年下来征战200多场。

  比赛的奖金,成了她谋生的手段。“我很庆幸,能把爱好和工作相结合。”木木的战绩向来不错,因此每年奖金积累起来会给她带来不错的收益。

  学会游泳一个月后参加铁三拿冠军

  爱运动的人都爱挑战自己的极限,木木也不例外。除了骑行,她还是藏龙卧虎的温州铁三圈的一员猛将。

  在骑行训练的时候,木木认识了龙港的骑友,对方邀请会骑能跑的木木参加“铁三”。当时,木木还不会游泳。

  “我听他们讲铁三的事情,觉得蛮有意思的。当时一个骑友就教我游泳,他教得好,我当天就学会游泳,第二天就能游200米了。”一个月后,木木作为温州铁三女将代表参加了“2011年中国云东海,国际铁人三项洲际杯赛”女子半程比赛,一举拿下了34岁以下女子组的冠军。

  目前,木木已经参加了五六场铁三比赛,不过主要时间还是投入骑行的训练和比赛中。

  到目前为止,木木参加过最长距离的比赛是在2012年的一场男女混赛的骑行越野赛,当时她花了7小时完成了200多公里的路程。在男女混赛的情况下,她拿到了19名的成绩。这场比赛是木木的成名赛,从此浙江骑行圈里都知道温州有个很牛的女生。温州的骑行圈的老大哥们,更是称木木为“温州自行车女神”。

  骑得越多,她越发“胆小”了

  对于她的骑行,木木的父母至今不同意,他们总觉得骑行太危险,父母更希望女儿找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对于父母的担忧,木木很理解,但是无法执行,她说这是她的梦想,必须要趁着年轻去追一追,即使头破血流。

  但是木木也坦言,刚开始骑车的时候她是怎么胆大怎么来,现在越骑越“胆小”了。

  前段时间,环青岛湖自行车国际比赛中,因为路人的突然冲出马路造成了车手大面积摔倒的事故。这样的事故,木木经历过许多。“之前在福建的一次比赛,有一千多名骑手参加。本来按常规应该分三批发车,但是那次主办方让一千人一起出发,赛道因此变得很拥挤,很快就发生了事故。我一路骑过去,赛道两边横七竖八躺着很多受伤的骑手,现在想来都觉得很可怕。”

  木木本人也亲历过很多运动伤害。去年的“斯柯达黄山黟县站”两日公路赛,按规定每天骑行距离一百公里。在第二天的比赛中,天降大雨路面湿滑,再加上之前的行程消耗太多体力,木木在最后30公里反应有些迟缓,一个不小心撞到前面一名男选手的后轮上,随后摔倒在路边的一块凸起的大石头上。“当时穿着红色的运动服,只看到膝盖上血肉模糊,以为没多大事,就硬撑到终点。”没想到到了终点后她已经无法下车了,还是其他人把她架下来的。后来回到酒店,才发现最严重的伤其实在腰上,红色的运动服一拧全是血水,伤口去医院缝了六针。这是她目前为止经历过最惨痛的运动伤害。

  木木说,她的膝盖经常是旧伤未好新伤已经来报道了。好在木木天性乐观,“没伤着脸就行,哈哈。”

  到处比赛也为了吃遍天下美食

  除了女汉子这个称号,木木对于“吃货”这个称号也是绝对承认的。不打比赛的时间,她在家就鼓捣各种黑暗料理。

  “到处比赛是为了吃遍天下美食,一想到早点到终点,就可以早点去饱餐一顿,就浑身都是力气了。”木木说她喜欢川系美食,每年都要找成都那边的比赛,目的就是为了去吃。

  打了近四年比赛,木木也会思考未来,毕竟现在的体力也不能跟20岁刚出头时比了。“打算未来生活的重心慢慢从比赛中转移,做一点其他的事情,然后偶尔可以出去参加比赛。”

  至于喜欢的事情,她觉得应该是开间餐馆。最近,木木跟朋友合资的甜品屋马上就要在大学城开业,这是她投身餐饮的第一次试水。

  >>>对话

  记者:你这几年在比赛上,有统计过花费多少吗?

  木木:没具体统计过。估摸着这几年可能自己花了五万左右吧。现在我属于朝阳轮胎车队,外出比赛的机票和住宿都由他们负责。而且车架、车毂之类都有不同的企业赞助。现在我最大的开支是伙食上,太爱吃,自己都管不住嘴。

  记者:比赛的奖金够养活自己吗?

  木木:够呀。虽然一场比赛奖金可能就几千块钱,甚至几百也有。但是积少成多。至少比我当时坐班的收入会高。那我就很满足了。

  记者:为什么那么喜欢骑行这项运动?

  木木:除了喜欢自由的感觉。比赛中还会遇到很多很多温暖的事情。比如上次我比赛完,又冷又饿,一个不太熟的骑手知道后就端给我一碗鸭汤,还特地放了很多姜片,让我驱寒。再比如,有一次比赛后主办方还很贴心地给当地的村民也发了餐券,让大家跟我们一起吃,比赛的气氛从来没有那么好过。

  记者:天南地北到处比赛,最害怕遇到什么?

  木木:最怕出门的时候航班取消、火车晚点,这样本来一天的行程,在路上就要花三天了。

  记者:未来的骑行目标是?

  木木:能保持一直运动,初心不变,就好。

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