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温州扶贫!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温州扶贫

平阳顺溪:“党建联盟”为山区村民带来致富“锦囊”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7日 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 近日,在平阳县顺溪镇维新社区文化礼堂内,一场“全县茶叶种植技术培训会”吸引了30多名村民参与。这是该镇通过“党建联盟”帮助村民致富的一个缩影。

  顺溪镇维新社区海拔高、日照足、雨水充沛、昼夜温差大,是顺溪镇两大传统产茶区之一。其中,朱垟村是主要产茶地。然而,由于管理技术与茶叶品种问题,茶叶的产量和效益并不佳。

  年初,来自平阳县卫计局妇幼保健院的驻朱垟村第一书记刘炜获悉后,邀请茶叶种植专家实地考察,为朱垟村选择了适合生长的优质茶叶品种。如今,朱垟村已创建了300亩茶叶园,并从金华、杭州等地预定了近百万株白茶和乌龙茶茶苗,一个“致富茶园”有了雏形。

  有了致富项目,帮助村民掌握种植技术成为关键。刘炜通过“党建联盟”,与该县农业局副局长曾呈理取得联系,并在他的帮助下请来了茶叶栽培“技术智囊团”专家。

  不久前,该县农业局种茶专职技术导师徐斌为村民带来了致富“锦囊”。在茶叶种植技术培训会上,专家从移栽到成苗管理,从施肥到病虫害管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帮助村民掌握种植茶叶知识,并注册了“康泉”商标,成立康泉茶叶综合厂。

  去年以来,平阳县针对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难题,探索创建基层“党建联盟”,帮助不少集体经济“空壳村”迈向致富路,同时推进了“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等中心工作。

  有专家认为,“党建联盟”采取共建方式,建立抱团合作的运行体系,打造联盟统筹、活动联办的活动平台,有利于使基层党组织从“单打独斗”走向“抱团发展”,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管理高效、共同发展”的农村党建工作新格局。

  通讯员 陈静杭

copyright 2017温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技术支持:温州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