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快乐游”还是“任务游” 暑期亲子游孩子有话说

温州网–温州晚报 童锡基/文 李立/摄 实习生戴约靖 陈禾佳/制图 2016-07-28 07:02:00
亲子游去哪里?该怎么游?究竟是家长说了算还是孩子说了算等等这些成了很多家长关心的话题。近日,记者也就这几个问题进行了走访。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跟着课本游、暑期名校游……随着盛夏的来临,暑期各种游在微信朋友圈也成了热门话题。7月19日,温州龙湾国际机场出入境人数高达2160人次,首次突破了两千大关,其中入境人数1165人次,首超四位数,创单日出入境总人数和入境人数历史新高。记者从温州海外等多家旅行社了解到,相较去年同期,今年暑期参团人数预计增长30%-50%,亲子游成了“主力军”。

  亲子游去哪里?该怎么游?究竟是家长说了算还是孩子说了算等等这些成了很多家长关心的话题。近日,记者也就这几个问题进行了走访。

  暑期出游火爆亲子游占七成

  夏季是旅游旺季,据相关数据显示,去年我市出入境人数达30多万,平均一天出入境人数1000余人,高峰时段主要就集中在暑运和春运。

  记者从我市多家旅行社了解到,每年暑期是传统意义上的出游高峰,今年涨幅尤为明显,相比往年都要火爆。“今年暑期出游参团人数较去年同期预计增长30%- 50%,其中70%以上是家庭亲子游。”温州海外旅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多条出境直飞包机线路都翻了一倍,比如去越南芽庄、菲律宾长滩岛、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等线路,而前往韩国、日本、泰国、新加坡的线路也有不同程度增长。此外,国内暑期运行的直飞路线有河北秦皇岛、内蒙古海拉尔、满洲里。

  据了解,随着气温的上升,避暑需求随之高涨,“上山下海看草原”成旅游热点。7月份以来,苍南渔寮、洞头、雁荡山、楠溪江等周边自驾旅游线路广受市民欢迎。历史文化底蕴浓厚的城市和适合休闲放松避暑的目的地也备受市民宠爱,北京、西安、厦门、黄山、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张家界、太姥山等地方格外火爆。

  此外,上海迪斯尼乐园、丽水冒险岛、广东长隆水上乐园等主题乐园和亲水乐园也颇具人气。

  带孩子出游还暗藏“补课”

  亲子游究竟游些什么?记者也走访了几个刚旅游回来的家庭,结果发现孩子和家长各有各的算盘,正所谓“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小宇是市区某初中的初三学生。这个暑假,爸爸说要带他去福鼎自驾游。“吃海鲜、吹海风、泡海澡”,这让不常看到大海的小宇很是兴奋。谁知在出发时,爸爸让他上一个陌生叔叔的车,并告诉小宇,此次出游,他特地请来了一个英语老师随行。

  原来,小宇马上要面临中考了,但他的英语成绩不太理想。小宇爸爸有个要好的同学是英语老师。为此,小宇爸爸当然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出游的这几天,小宇有些抗拒,因此玩得有些不太开心,全程都是嘟着个嘴。

  跟着书本出游也有一种乐趣

  小马是市区新田园小学的三年级学生。这几年暑期,她和爸爸妈妈们去了西安、青海湖、内蒙古等地。

  说起暑期出游,小马的妈妈有自己一套经验:跟着书本出游,随着孩子而变,顺道和同学结伴出行。

  去西安前,小马还是一年级学生。平日里,小马对电视剧《隋唐英雄》着了迷。后来,小马就很想去电视剧里的“长安”看看。不少朋友都对小马妈妈说:“小马年纪太小,对文化底蕴深厚的西安不会有感觉。”为此,小马妈妈做了不少功课。第一站,她带小马去了陕西历史博物馆。“我挺担心,孩子耐心不够,会呆不住。没想到她从头看到尾,很起劲。”她说,逛完博物馆后,她们又去了回民街上吃小吃、看皮影戏。次日,她们去看了秦始皇兵马俑,逛了逛古城墙。其实跟着书本出游也有一种乐趣。

  “我希望孩子能够多接触外面的世界,看看各个地方有什么不同。”小马的妈妈觉得,古人所说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都是增长见识的途径,但如何让增长见识与乐趣相结合,是出游前父母需要对孩子做的功课。

  为留学探路带女儿美国游学

  今年暑假,市民王先生实现了自己打算已久的一个计划,那就是带女儿去美国游学。

  今年上半年,王先生早早地在杭州一家机构报名参加今年暑假的一个游学团。15天内,小梅既去了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名校参观,又去了谷歌、英特尔等名企访问,还借机去看了看帝国大厦,游览了自由女神像等著名景点。

  王先生是市区一家金融公司的经理。他说,女儿即将进入高三阶段了,他打算让女儿高中毕业后去美国留学。为此才想到让女儿在暑期去美国游学。

  “游学美国,可以让她近距离感受美国文化,到时候过去也更适应,这一趟出游也算是为女儿留学探路。”王先生说。

  事先征求孩子意见与其沟通

  似乎暑期亲子游出游的线路都是家长所定,而且家长都有自己的想法。这种亲子游也可谓是一家欢喜一家忧,孩子家长各有喜忧。常言道,强扭的瓜不甜,怎样的亲子游才是孩子喜欢、家长又喜爱的?

  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周奇对此表示,暑期亲子游已成为不少家庭必不可少的一种生活方式。但在出行规划前,家长可以事先征求孩子的意见,让孩子参与其中。

  周奇认为,在经过一个学期的紧张学习后,孩子们通过暑期亲子游,可以让父母与孩子之间增加沟通,深入了解彼此的需求,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同时,也可以让孩子开阔视野,增长见闻,融入社会。因此,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家长会抽空陪孩子出去走走,有意识地让孩子们了解和融入社会。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旅途中,由于孩子的视角、兴趣与成人不尽相同,建议家长在旅游目的地的选择上、游玩的项目上,多从孩子的兴趣出发,充分尊重孩子的意见。

  在上述几个亲子游中可以看出,家长的意愿和态度都是希望尽可能地让“学”与“游”结合起来。如果事先没有与孩子沟通,可能会给孩子一种“上了贼船”的感觉。要想与孩子沟通好,就得在出游前早做准备,让孩子早知道这次出游的目的,并做些“功课”,提高孩子的出游兴趣,这样就会起到“游学兼得”的效果。

  亲子游究竟是谁说了算?近日,记者在“金数据”上也做了一次有关亲子游的问卷调查,152名市民参加了此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3成家长“独断”亲子游计划,六成家长则会征求孩子意见。

  

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