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溪江三十年间形成保护常态 盘活资源强村富民

温州网–温州日报 陆剑于 金朝丹 黄伯希 2016-07-28 09:02:54
查看评论
游客在南陈农业观光园内采摘葡萄。 陈胜豪 摄

  当我们丈量这片土地时,每一个脚印里都充满厚重的乡土文化,在不同区域,能感受到不同的脉动。

  ——题记

  温州网讯 上世纪的1988年,楠溪江风景区被批准成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这是一个标志性的节点,当然,也是一个让永嘉改变外在形象的符号。从此,永嘉进入漫长的楠溪江开发与利用阶段,同时也进入理性发展与保护阶段。

  一届又一届党委政府,一批又一批沿江栖居的百姓,不改初心,默默守护这一江流水。时至今日,总面积达670平方公里,包括八大景区共八百多个景点在内的楠溪江,正基于全域景区化的理念实现渐进式开发。当“保护”成为不变的主题,在保护中完善,在完善中提升,就转化为一个全新的方向。

  永嘉县委书记娄绍光告诉记者,永嘉山区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借助今年“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这个载体,永嘉将通过“四头”创建,以精细化管理、大手笔运作、高标准打造,提升楠溪江的景观品位,让“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设想,一步步走进现实。

  三十年间形成保护常态

  楠溪全域再现百里画廊

  陈飞是楠溪江畔的名人,从2000年开始,他就在楠溪江上捡拾垃圾,由此举出了护卫环境的大旗。

  陈飞披挂了无数的荣誉,但在他看来,真正体现自己努力成效的是“楠溪江上再也看不到原先的那种乱象”——滩林被采砂挖出的沟沟壑壑,各种垃圾挂在树梢的斑斑点点,无序排档在很多景区的密密麻麻,各种以侵蚀楠溪江肌体获益的现象屡禁不绝。“现在的保护,是百姓的自觉。”陈飞说,通过政府长期引导,沿楠溪江村村都在收集垃圾,村村都在截污纳管,村村都有村规民约,村村都组建保护队伍。这样一来,楠溪江的保护,就有了全民性的特征。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启动申报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后,楠溪江保护从未间断。当时,永嘉县委县政府就作出决定,禁止在楠溪江中上游(沙头镇以北地区)开办工矿企业,原有企业关闭搬迁,并限制城镇开发和其他建设活动,30多年来,这些保护举措在不断强化。

  保护楠溪江就是保住了“根”,就是保全了一方净土,就是保有了“永远的山水诗,最美的桃花源”。在形成这样的共识后,楠溪江保护在近年不断发力,从政府层面的削减污染源,合理布局产业规划和旅游开发,到乡规民约标注禁令,再到民间自发建立各种保护团队,如今的楠溪江,各种力量在集聚,各种规则在落地,常态保护正在形成。

  最终,楠溪江逐渐恢复本来的纯净。而这份保护成果,为楠溪全域再现“百里画廊”,提供了巨大的生态支撑。

  “四头”并进提升全域品质

  合理布局重拾乡土记忆

  水云村离大若岩景区一箭之遥,但此前这里的杂乱无章,和大若岩景区形成巨大反差。

  今年永嘉确立五条精品线路,水云村是一个节点。而打造100个特色村头、100个休闲桥头、100个美丽田头和3000个精致门头,水云村也名列其中。为此,大若岩镇将水云村当成了一个重点,而村民改善居住环境的意愿也十分强烈,两者结合,水到渠成。如今漫步水云村,洁净有序,随处可以看到村民将闲置的水缸、瓷缸、水泥桶、树桩、猪槽等器具,栽上赏心悦目的花卉。村党支部书记李庆林介绍,目前水云村已成功营造30个特色门头,下一步将进行外立面改造,统一形成一批古色古香、别具特色的民房。同时借助村庄产业、人文历史等资源,打造人、物、景交融和谐的美丽乡村。

  今年,永嘉成为我市唯一一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这显然是一道新的命题。该县通过对楠溪江保护,确立了一个最基本的生态基础之后,开始将重心转移到了“精雕细琢”的景观提升上。而“四头”作为村庄的视觉节点和门面,正是靠细节优化来提升环境档次。“村头”是一个村外在形象和精神面貌的体现,“桥头”是村民集聚休闲的场所,“门头”的打造是要形成“院院优美、家家和谐”的乡村人居环境,“田头”则融合传统农耕文化,与自然山水、乡村风貌融合,让人们重拾乡土记忆。

  “四头”建设除了“美化、洁化、亮化”要求外,还将文明元素比如文化长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文明公约、优秀家规家训、文化墙、本村杰出人物、24孝故事等内容融入其中。

  永嘉县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建介绍,永嘉山水景观、田园风光和文脉传承,已经形成了自身优势,如果依托楠溪江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耕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永嘉的山水长卷才是完整的。

  依托景观吸引外资落地

  盘活资源实现强村富民

  潘武杰是云岭乡南陈村党支部书记,他还有个身份,是当地“南陈观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公司实际投资人是内蒙古金泰集团,集团董事长潘统金作为当地在外创业成功人士,最初的投资意愿是“让农民变成工人,让村民变成股民”。如今,这个投资1.23亿元的项目初现雏形,在流转了当地农民7460亩土地后,南陈很多村民已经变身产业工人。

  “投资这个项目,当然和楠溪江的大环境有关。”潘武杰在描述未来蓝图时,始终将这个项目与楠溪江的环境优势联系到了一起。在他看来,只有楠溪江的“根”不断,这里的企业才能获得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的发展空间。

  和南陈如出一辙,相中楠溪江的山水资源,从非洲加纳回归的李启松,投资2.7亿元在岩坦镇打造“嘉纳庄园”,在这个总占地面积2360亩的农庄内,一期蔬菜基地建设项目已完成70%,如今建好的60座大棚蔬菜开始上市销售。5年后,这里将成为温州规模最大、集农业观光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基地。“农庄将依托楠溪江环境优势,融创意农业、休闲旅游和乡土文化为一体。”李启松说。

  对楠溪江流域生态的依附,不单单是企业的立身之本,同时也成为永嘉强村富民的重要资源。珠岸村原先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从前两年开始,靠永嘉书院的分红、停车场收费、村集体资产盘活,去年收入达到了130多万元,今年预计会突破200万元。“我们当年对生态保护所作的努力,开始有了回报。”村干部说。

  永嘉县旅游局副局长李埃告诉记者,目前,永嘉生态资源正在被充分利用,本着“两山”战略的考量,该县正在谋求提升和转化,这对于永嘉来说,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