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打造“十分钟学习圈” 校企共融共促显成效

温州网–温州日报 金朝丹 黄伯希 2016-07-28 09:14:54
查看评论

  编者按:改革是发展的动力之源,改革落地是决定改革见效的关键所在,推动改革落地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为了全面总结梳理2013年以来我市各领域改革工作成效,倒逼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切实提高群众对改革的知晓度、参与度、支持度,汇聚起全社会支持改革的正能量,迎接全省改革满意度评估工作,今起本报特刊发《惠民生,助发展——温州改革进行时》系列报道,敬请读者垂注!

  温州网讯 “这次我们新入职员工,可以接受包括企业文化、安全知识、环境管理等一整套系统性的培训。”红蜻蜓鞋业公司培训部副经理祝文娟介绍。昨天上午,在瓯北五星工业园红蜻蜓大厦,公司对新入职的140名新员工进行岗前培训,而培训的系统教材,来自于入驻该企业的社区专职教师指导团队。

  作为永嘉试点“校企共同体”建设的纽带,瓯北社区学校老师罗志刚与集团共建培训项目、教学团队、教学基地,共育校企文化。而“校企共同体”建设,是永嘉深化社区教育综合改革的一个亮点。今年,永嘉县以创建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为突破口,推进社区教育综合改革,发挥学校、社区、企业等多种资源优势,让群众享受社区教育普惠。

  校企共融共促显成效

  模式可借鉴推广

  “此前,企业培训存在着系统性不强,企业内训员工无法拿到相应的学历证书等问题,而当地社区学校拥有相对丰富的师资和教学力量,却无处发挥。”永嘉县教育局教育二科副科长叶圣甫介绍,瓯北社区学校和红蜻蜓的“校企共同体”建设,正是一次破冰尝试。

  入驻红蜻蜓集团的5年来,罗志刚协助企业进行管理培训等工作,带着该鞋企所需的专业技能,编制《鞋类导购员实战训练》,该项目随后被列入市级社区教育精品课程;在企业中开展的“双证制培训”,员工不但能获知所需岗位技能,也可获得相应学历证书;协助红蜻蜓集团建成中国鞋文化博物馆,并把它打造成市级终身学习体验基地。据统计,社区教育团队协助该企业开展了27982人次的培训。

  在永嘉县拉链之乡桥头镇,拉链文化“校企共同体”建设,也开展得如火如荼。由桥头社区学校、桥头镇拉链协会、浙江坚美服饰有限公司等共同参与建设,社区学校提供场地并派专职教师参与管理,协会、企业提供经费支持并派拉链技术能手进行专业指导,顺利建成了桥头镇拉链技术培训基地。

  永嘉校企共融共促成效已经显现。今年,该县将对这一模式进行总结提炼,推出“社会化订单”和“公益化服务”培训项目,打造“课堂与基地统一、理论与实践统一”的培训基地,创新人才培训模式,让这一模式在该县泵阀、服装、旅游、农业种养殖等主导产业中推广应用。

  试点“终身学习券”

  打造“十分钟学习圈”

  不仅在企业中能够得到文化和技能的学习,下班回家,群众照样能够享受社区教育的福利。杨治丽是红蜻蜓集团的一名员工,家住公司附近的东瓯街道林垟村。而在林垟村,“十分钟学习圈”建设不断推进,邻居们一出家门,10分钟就能到达学习点。

  据介绍,永嘉统筹区域内各类学习资源,整合青少年宫、村民中心、文化礼堂等,融入教育元素,实现学习资源的社会化。目前,该县上塘中心城区和瓯北城市新区,已完成布点工作。

  对于上班族来说,孩子下午下课后如何托管?一直是个让家长操心的问题。在这一轮社区教育改革中,社区教育结合布点,将为孩子提供课外素质教育,开设“四点半学校”。此外,该县还探索PPP等多元化运行模式,创新社区教育投融资机制改革,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社区教育领域,推行“终身学习券”试点,完善政府购买公共教育机制。社区居民可免费领取学习券,根据自身学习计划和需求,到相应的社区学校或社会培训机构参加学习,机构凭借居民消费的学习券,到相关部门兑换结算。

  据悉,今年永嘉县计划建成“四点半学校”20所、数字化社区学习中心15个,创建省级现代化成校3所、省级示范社区学校2所。构建社区教育“一镇(街)一品牌”“一居一特色”的发展目标,打造社区教育特色品牌。

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