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首推扣留车辆管理系统 点点手机能知“踪迹”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6-07-28 09:21:23
查看评论
在鳌江停车场内,所有被扣留车辆上都绑定了条形码标识。 郭云豪 摄
平阳交警大队每一位民警的手机里都安装了扣留车辆管理系统。

  温州网讯 被扣留车辆如何做到车、人、案对应?车主如何得知被扣爱车是否安好?在经过近一年的试运行后,平阳交警大队率全市之先,于近日正式推出“扣留车辆管理系统”,这些难题只要通过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中的功能,就可迎刃而解了。

  难题

  扣留一辆车,要做多本账

  对路面上涉嫌盗抢、无证无牌等违法行为,以及发生事故需要调查的车辆,扣留车辆是交警常用的执法手段之一。拿平阳交警大队来说,一年扣留的车辆总数往往过万,其中既有价值几十元的自行车,也有几百万的豪车。如何精确管理这些种类繁多,数量庞大的车辆成了一个难题。

  传统的做法,是在交警现场扣车、内勤收车、停车场维护、出场核销这四个环节分别手工或用Excel图表记录信息,待查询时即可调用。但这一方法存在长期累积的信息量太过庞大,某一环节出错就可能造成信息无法对应,车辆相似度高不易辨别等缺陷。

  此外,车主想要查询被扣留爱车的状态也很麻烦。需要本人前往交警部门查询信息,再到指定停车场一一查找。而要实时知晓车辆处理状态更是奢望。

  APP

  一车一账户,管理更高效

  如今,平阳交警大队每位民警的手机里都装有这款名为“平阳扣留车辆管理系统”的APP。

  平阳交警大队综合室副主任冯方坝介绍,为实现精确管理,每一辆暂扣车都将被赋予一个唯一的条形码标识,该条形码一式六份,除扎带形式扎在车辆上外,还以不干胶条贴纸形式粘贴在仪表台、案卷封面、强制措施凭证的附卷联和当事人联上。

  民警在打开APP后,可用警号登陆账户,然后点击进入信息录入界面,便可轻松录入被扣车辆的条码编号、凭证编号、号牌号码、车辆类型、扣车时间地点、当事人信息、车辆照片等内容。“就像给车子建了个户籍,今后所有处理和操作痕迹都会通过后台实时显示在相应账户下,实现车、人、案一体化的管理。”冯方坝说。

  在鳌江停车场内,记者看到无论是电动车、三轮车还是小轿车、大货车,车身上都绑定了条形码标识。民警随机选择一辆被扣电动车后,打开管理系统APP,扫描条形码后,该车辆的全部信息、车主信息、扣留原因等事无巨细展现在手机屏幕上,交警可进行放行、公告、切割、鉴定等系统操作,停车场工作人员则可以进行进(出)场确认、场内维护等权限操作,实现管理台账的数据同步,免去了进出场、移交、核销等多个登记环节。

  公众号

  能查询信息,能导航找车

  爱车被扣状况如何?没关系,这套扣车管理系统已经和平阳交警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对接。当事人车主只需关注平阳交警微信公众号,并经手机验证后,就可通过条形码查询被暂扣车辆扣车时间地点、扣车单位、当前状态等信息。如此一来,想要找回被扣车辆,再也不会“一头雾水跑断腿”了。

  如果车主还不放心,想去看看爱车好不好,这个系统一样能帮上忙。只需点击系统显示的车辆所在停车场位置,就可以进行手机导航。

  冯方坝表示,目前这一系统仍在持续更新,开发更智能的版本,为车主提供更多便捷服务。

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