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温州人1933年去了巴黎至死未归 其后人寻亲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叶锋 2016-07-28 09:55:00
《法国侨报》发布了一则《一温州人1933年去巴黎,妻子空守一辈子,其后人请<法国侨报>巴黎寻亲》的信息,引起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和许多旅法温籍华侨的关注。
查看评论
叶正芬手里拿着叔叔和爷爷的照片。
叶正芬的叔叔六个半月时拍摄的照片(图片由受访对象提供)

  温州网讯 7月26日,《法国侨报》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则《一温州人1933年去巴黎,妻子空守一辈子,其后人请<法国侨报>巴黎寻亲》的信息,引起了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和许多旅法温籍华侨的关注。昨天,这则消息中提及的主人公叶正芬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讲述寻亲背后的故事。

  辛酸

  爷爷离开温州后,奶奶没有再嫁人

  叶正芬,69岁,家住瓯海区南白象街道南湖村,说起寻亲的事情,颇为伤心。“我爷爷名叫叶进元,生于1909年,在温州成家,有3个儿子,大约在1933年去法国巴黎12区工作,后在法国又成了家。爷爷的法国妻子家里是开皮件厂的,她于1947年5月生了我叔叔叶Renard。叔叔的中文名叫叶洪×,但我不知道他的全名。”叶正芬说,新中国成立后,爷爷因病在法国逝世,“爷爷的法国妻子曾给我父亲叶洪锦写了5封信,还寄来了叔叔叶Renard六个半月大的照片,但由于当时国家政策的原因,父亲未能回信。之后,我家就再也没收到法国的来信了”。

  “母亲曾告诉我,在我周岁时,爷爷通过信件包裹送来了牛皮包、牛皮带、帽子等礼物给我。”叶正芬说,他爷爷离开温州后,他的奶奶再也没有嫁人,天天盼望着爷爷能回来,直至去世,“她守候了一辈子,等到最后,依然没有放弃对丈夫的念想”。

  寻亲

  希望能在有生之年延续叔侄之情

  我国改革开放后,叶正芬和家人也曾寻找爷爷和叔叔的有关消息,还通过在法国的温籍华侨寻找线索,但30多年过去了,至今没有他们的信息。

  “我叔叔大我一岁,今年70岁了,可能还健在。”叶正芬前不久写了一封信给《法国侨报》编辑部,希望能在他有生之年找到法国的叔叔叶Renard,让亲人团聚,延续叔侄之情。

  昨天,温都记者联系了《法国侨报》董事长、温籍华侨钱海芬。她说,亲情是人类最美的一种情感,他们将义无反顾地予以帮助。目前他们已收到一些反馈信息,还开通了“温州巴黎寻找亲人”微信群。同时,温都记者也联系中国驻法国大使馆,请他们一起寻找。温都全媒体将会继续关注此事的进展。广大读者如果有线索,可以联系温都新闻热线88868886(微信公众号:wd88868886)。

  新闻+

  《法国侨报》是目前法国唯一一份中法双语报纸,发行量约1.5万份,主要发行地区为巴黎,并通过邮寄延伸至里昂、波尔多、斯特拉斯堡、尼斯、戛纳等法国主要城市,覆盖读者群体超过10万人次。《法国侨报》除了实体报纸以外,还与法国侨网、手机报、微博、微信等展开新闻互动。

  前不久,《法国侨报》联合社会各方热心人士,帮助83岁的杭州俞雅金女士在巴黎找到了她父亲早年在巴黎的信息,告慰了她母亲临终的遗愿。这场中法联动寻故人的故事,引发了法国华人强烈的反响。

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