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征兵必到场鼓士气 老兵的一颗“红心始终不变”

温州网-温州晚报 胡晚露 摄影记者 王人望 2016-08-01 07:47:00
八一建军节来临,林茂丹说,作为一名老兵,曾经的军营生活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记忆犹新……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从军20多载,准确地说应该是21个年头,经过军旅生活的洗礼和锤炼,林茂丹从一个单纯幼稚的初中生成长为南海舰队训练基地副团级军官,这其中饱尝酸甜苦辣,也有过喜怒哀乐。现在的林茂丹是平阳县供销合作社的副主任,“八一”建军节前夕记者在平阳见到他时,挂职“第一书记”的他刚刚下基层巡查回来。但是挺拔的身姿,精壮的体格,洪亮的声音,炯炯有神的眼睛,军人独有的“英姿飒爽”的精气神让人第一眼就能认出他。

  八一建军节来临,林茂丹说,作为一名老兵,曾经的军营生活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记忆犹新……

  搭上最后一趟班车去当兵

  分工不同官兵辛苦又伟大

  我是农村出生,读完初中后家里就再也无法支撑我去读高中了。但是想读书,要上进的念头一直扎根在我的脑海里,听说当兵不仅能锻炼人,还可以考军校,因此我对当兵十分向往。1992年,平阳县开始征兵,一位新兵因为体检未过最终不能入伍,这让错过报名时间的我有了当兵的机会。

  回想当时,全家人都反对我去当兵的,还常常召开“家庭会议”给我算经济账。但是我早已下定决心要参军入伍,实现“精忠报国”理想。经过沟通和努力,最后在12月13日,我和其他几位战友搭上了当年参军入伍的最后一趟“班车”前往广州。到现在我还清楚记得,那时候交通不发达,我们只能从平阳坐船去温州码头,再坐船经过上海到底广州基地,前后在水上漂了六七天。

  经过8个多月的新兵训练后,我被分配到陆地后勤部工作,虽然从事的是通讯员和文书工作,但也经常到军队一线了解情况,耐高温训练时要在烈日下顶住3到4个小时的暴晒,泅渡训练中,又要全副武装负重20公斤游上千米。那时,我认为海军陆战队是最累最苦的。

  不过,后来我改变以前的看法。水兵要深入远海执勤,晕眩呕吐是常事,而他们在“耗子都待不住”的船舰上住上好几个月。还有守岛礁的官兵过得是“鲁宾逊漂流记”般极端孤独寂寞的生活。大家都十分不易,每一个兵种每一位官兵都是辛苦又伟大,只是分工不同而已。

  准备遗书为去前线抢险救灾

  训练大批士兵奔赴南海一线

  军人都是血气方刚。记得1998年发生特大洪灾的时候,我和战友们作为后备部队的一员,恨不得组织能赶紧把我派到最危险的地方去抢险救灾。为此,我们都准备好了遗书,在上面按上手印,甚至有些战友觉得一个手印还不够,将两只手的都印上,以表我们参加抗洪抢险决心。之后在汶川地震等特大灾害面前,我们都是义不容辞地冲在最前线。

  不过,最让我骄傲和自豪的还是在南海舰队训练基地的经历,因为那些由我训练出来的新兵大部分都被派往了南海一线,守卫国家。虽然我们只是后方力量,但是却源源不断地为一线培养输送优秀人才。

  那时候,我是训练基地的排长,每天要带着100多人进行战术、体能、射击、抗晕眩、心理等几十种高强度专业训练,没日没夜。一些刚来的新兵由于不习惯高强度训练,也有哭鼻子不适应的情况发生。这时候我就要学会转变角色,在训练场上,我是冷酷无情的排长、教练。在私下,又变成他们的大哥哥,疏解他们心理压力,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

  与大家同吃同住,看着大家渐渐成长和成熟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新兵私底下都称呼我为“丹哥”。现如今,我还和他们保持简单联络。因为这种战友情比天高、比海深,是让人一辈子难忘的。

  退伍后一颗红心始终不变

  平阳征兵必去现场鼓士气

  军旅生涯其实就像一把“雕刻刀”,会让我们经历酸甜苦辣,也会把我们打磨得更加优秀。就像2013年退伍回温后,我与一些小学同学相聚时,大家都觉得我像变了一个人似得。他们说,小时候的我性格内向,不爱讲话,现如今开朗阳光,不仅眼界开阔,而且还特别坚强自信。我觉得很自豪,他们也特别为我高兴。

  每年平阳县启动征兵工作时,我都会去现场看看,给这些新兵们加油打气。

  前段时间,看到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作出非法无效的所谓最终裁决,我和战友们都很气愤。我还在微信群里表示:“我的一颗红心始终不变。只要祖国需要,我愿意即刻收拾行囊奔赴一线。”

  每年的8月1日建军节前后,我还会和战友们相约聚会一次,重温友情,再话当年。

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