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武装泅渡5公里 前海军陆战队队员讲述他的故事

温州网-温州晚报 2016-08-01 07:47:00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背着枪械在海上武装泅渡5公里、扛着反坦克导弹冲上七八百米的陡坡、在石子地面上练习格斗基础……这些平时只会出现在电影大片或军旅题材小说中的场景,对于90后的我来说却并不陌生。我出生于1993年,现在是温州市瑞文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负责网络信息方面的工作。

  但在三年前,我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前中国海军陆战队队员,守卫南海是我的任务之一。

  放下笔杆握起枪杆

  老爸是我选择从军的关键

  我是鹿城藤桥镇上戍人,19岁以前的生活和其他小伙伴没什么不同,走的也是一起苦读求学之路。但我有一个雷厉风行的老爸,当过10多年的兵,办事干脆利落,为人果敢刚毅,这对我的性格养成起到了非常大的影响。

  19岁那年,我考上了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但在大学学习了一段时间后,平实的生活似乎并不能满足我。恰好当时温州在开展一轮征兵,我便有了从军的想法。当时也是一腔热血,一方面想着父亲以前是当兵的,在军营里磨砺出的性格,养成的早起早睡等习惯都特别好,我也想和父亲一样。另一方面,作为一个年轻人,我不想在平实的生活中玩物丧志,想去通过替祖国从戎戍边,到部队里好好锤炼下自己的意志品质。

  为此,我和父母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但最开始母亲还不太支持,怕我年少经不起摔打。但老爸却始终支持我,希望我可以像他当年一样,在部队上经受一番历练,即使以后回到地方军旅精神也会受用终生。

  就这样,经过几轮“家庭会议”后,母亲同意了我的想法,我也最终放下了手中的笔杆,选择了去握起枪杆。

  第一次武装泅渡

  我在南海游了四个小时

  通过征兵考核,我被分到了海军陆战队,这让我既感到幸运,也觉得倒霉。因为在征选我们这批新兵前,温州已十多年没出现被选到海军陆战队的队员了。刚听说被分到了海军陆战队那会,我第一感觉是这下牛气大了,但冷静下来后我的心里也开始打鼓,怕应付不来陆战队的高强度训练。

  但事情的发展往往出乎意料,最开始的新兵训练并没有想象中的苦。因为作为新兵,最开始练的多是体能,强度是一点点加上去的。不过体能训练结束后,“暴风雨”很快就来了,海上武装泅渡5公里成了首个让我感到“头疼”的项目。

  我和战友在距海岸五公里处下水,要在全副武装状态下游回到岸上。我当时真有点怕,以前都是穿着泳裤在泳池或近岸水域游,那次身上还背着枪,要从5公里外的深海游回来,我足足花了四个多小时。游到最后一两公里时我感觉身体都麻木了,手臂划水像是在做机械动作,完全是咬着牙撑下来的。

  但这并不是最难的训练,如此这般的“魔鬼训练”我还经历过不少,比如扛着反坦克导弹冲上八百多米的陡坡,在石子地面上练习格斗基础等。

  不过,吃过这些苦后,我真正的感觉是“甜”的。因为正是有了这些训练,我才练就了一身报国戍边的本事,锻炼了自己坚定的意志品质。

  回到地方投身高速公路建设

  “若有战、召必回”不是一句空话

  2013年12月,我告别了部队,挥别了战友,回到了温州。经过短暂休整后,2014年我成为了市瑞文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投身到了建设龙丽温高速公路瑞文段工程的热潮中。最开始我还不怎么适应,毕竟地方上的工作和部队训练有很大不同,再听不到响亮的军号,看不到亲切的迷彩。好在后来我逐渐适应了新工作。

  不过,军人退伍不褪色,军旅精神早已深深根植在我的心里。我晚上睡觉还时常会梦到自己又回到了军营,在和战友们一起努力训练,真的很留恋那段时光。每当在工作上遇到困难时,我会想到以前在部队遇到过的更艰巨的困难都克服了,也就又有了迎难而上的干劲。再有,我现在喜欢少说多做,这个习惯也是在部队里养成的。

  另外,作为一名守卫过南海的海军陆战队队员,我在退伍后还十分关注南海。近日菲南海仲裁案所谓最终裁决公布,我感到十分愤慨。在我看来,现在网上传得很热的一句话“若有战、召必回”绝不是一句空话,我想这是每一个从军者的心声。□晚报记者李庭

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