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温州扶贫!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温州扶贫

文成县“中草药银行”助力山区精准扶贫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1日 来源:温州网文成支站

  温州网文成支站讯 “我们村里的人均耕地不足2亩,大家多年来以打零工为谋生的主要手段”玉壶镇角山村村民张苏芳介绍道。近年来尽管交通条件逐步改善,当地村民仍面临着耕地少人口多、致富渠道相对缺乏等问题的考验,全村现有农户117户371人,其中有12户还在“门槛”前徘徊。

  “脱贫路上不让一位老乡掉队是我们的职责,更是我们共产党人共同的追求”角山村党支部书记朱进洪这样说。在来自县计划生育协会等“扶贫智囊团”的帮扶指导下,全村将贫困户划分为A、B两类,其中A类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或身有残疾的对象5户,B类是具有一定劳动能力但经济状况不甚理想的对象7户。

  据悉,对A类对象“一头开源一头节流”,即以个人承包地为依托,集中建设中草药苗圃,交由合作社运营,而中草药苗圃的收益则由贫困户(社员)代表、合作社两方面共同监管,除每年按照每亩100元的土地流转补助标准给予贫困户外,其他盈余用于扩大再生产、个人分红返还等方面,逐步缓解部分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对B类对象“一站式扶到底”,即合作社对的贫困户(社员)按照产品收购统一、后期加工统一、品牌打包统一、市场销售统一的标准,为其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优先安置其在合作社务工,确保中草药种植基地成为稳定的“提款机”。

  找准“穷根”,方能对症抓方、直捣病灶,角山村借鉴县外先进地区经验,专门成立金大地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当地村民“连片脱贫、整村提升”,特别是把贫困户吸纳为社员,通过分类实行两种合作模式,取得一定成效。

  据县卫计局党委委员、县计生协会专职副会长叶君介绍,山区产业扶贫的选择可以多种多样,但是像角山村这种对准“穷根”,“细水滴灌”的扶贫模式,我们将给予重点扶持,使群众在扶贫过程中有更多“获得感”。据悉,近年来,包括县卫计局在内的多个部门,对接省生育关怀-致富发展项目、省“三年特扶”计划等惠民政策“下沉”,加大对角山村中草药种植项目的帮扶力度, 2015年县计生协会帮助其争取省计生协会7万余元帮扶资金。目前,当地金银花、太子参等中草药年产量可达160000余斤,贫困户(社员)每年可在“中草药银行”取款8000元以上。(通讯员刘成)

copyright 2017温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技术支持:温州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