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故乡才能安放乡愁 学者走遍山山水水寻找乡愁

温州网 吴军 2016-08-01 16:49:00
我拜读时,一个潜在行间跳出四个字:记住乡愁。何谓乡愁?就是把故乡的怀念与眷恋,洒向了祖国的高山原野与河流。
查看评论

  海塘边人,寄来他的新作,约我为序,颇感踌躇。纵笔底生花,也觉得比较棘手,因要说的话,皆在前序中函授。选集四卷早已分送给乡亲与好友,他们分享了劳动成果,也赞扬了笔耕不休。摆在面前的是更上层楼。把海潮澎湃,河山锦绣,化作一道长虹,近起硖石,远连翠岫,故乡独有,美不胜收。

  我拜读时,一个潜在行间跳出四个字:记住乡愁。何谓乡愁?就是把故乡的怀念与眷恋,洒向了祖国的高山原野与河流。文忠从事地质工作,走遍山山水水就是寻找乡愁,这乃最恰当的诠释,而后编纂地方志,也在引导世人勿忘乡愁。

  慈母别离无住户,是对亲人的担忧,行走田间断线筝,是对自己前途发愁,但他对故乡恋恋不舍,是因为只有故乡才能安放乡愁,所以,凭着自己不懈努力,在从政从文中做出了可喜的成就。海宁大学者灿若群星,他们对故乡长怀思念,久记乡愁,王国维有两句诗是恰当的例证:日暮归来双燕子,一帘春雨洗春愁,就是在抒发乡愁。故作者用乘东风,名人文化,似驾飞虹,目的是把家乡物质、精神、生态文明建设成更加富有的绿洲。

  乡愁源于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对故乡的剪不断的怀念,大书法家于右任“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余光中“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乡愁是一个大的文化概念,在我们立足之地就是对故乡的眷恋,每时每刻萦回于脑际,深藏在心头。乡愁扎了根,可写出绝妙好辞,可让书香飘出户牖,可绽放美丽的花朵,可使智能农业丰产长收。

  比着葫芦画瓢,世间百态,是生动的重复,而不是外甥打灯笼,照舅。草枯了,明年还会绿,但不会棵棵一样,花落了,明年还会开,但并非朵朵如旧。桥边那株古榕,家中那棵香柚,都是乡愁的载体,不论在家还是外出,都会想到它如亲朋故旧。诗词内容在发展变化中,但必需符合格律,带着脚链跳舞,跳出了精品,就不是因循守旧。书不足之处难免,含蓄不足,新颖不够,可这并非主流。前边的路有九千九百九十九,诗人你只管大胆朝前走,朝前走,别退后,佳作定出笑斋楼。

  作者:吴军

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