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2岁男童意外坠楼 儿童居家别忘消除安全隐患

温州网–温州日报 孙余丹 2016-08-03 07:48:00
进入暑期,儿童安全警钟长鸣。前天,瑞安一2岁男童从家中4楼窗户坠落受伤,后经瑞安人民医院转院至温州医院治疗,现在仍在抢救中。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进入暑期,儿童安全警钟长鸣。前天,瑞安一2岁男童从家中4楼窗户坠落受伤,后经瑞安人民医院转院至温州医院治疗,现在仍在抢救中。记者从市公安局微信公众号“平安温州”上了解到,7月15日至26日,短短12天里,全国各地已相继发生12起儿童意外坠楼事件。

  突发——

  男童睡醒后房间内没人

  独自爬上窗台意外坠落

  昨日,网络上爆出一则《瑞安2岁男童坠楼受伤》的消息,引起广大市民的关注。该消息称,8月1日上午8时许,瑞安玉海街道某小区4楼,一名2岁男童从窗户爬出坠下受伤,目前转至温州某医院ICU抢救。

  记者昨日联系上当时接警出车的瑞安人民医院急救医生黄医生。据医生回忆,前日上午8时35分左右,急救车到达事发现场,小男孩躺在地上,头部左侧出现较大肿块,四肢没有明显骨折,眼球出现斜视。于是,急救医生将小男孩抬到急救车上,给予吸氧、上监护仪。“过程中,男孩的手还动了一下,好像在挣扎。”黄医生说。

  据了解,男童平时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事发时,孩子独自一人在房间里婴儿床上睡觉。由于婴儿床离窗户很近,根据推测,孩子睡醒后,很可能是从婴儿床爬上了窗台,失足坠落。

  数据——

  12天12起儿童坠楼

  意外发生时无人看护

  儿童意外事件频发的背后,每一组数字都令人唏嘘。

  据《温州市妇幼卫生年报》,2015年全市5岁以下儿童中,死亡率为3.62‰,意外成为幼儿“头号杀手”,其中有12名宝宝因跌落致死。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发布的2015儿童疾病“病谱”报告中指出,因颅脑损伤死亡的儿童数量占儿童死亡第二位。颅脑损伤主要由交通意外、意外跌落引发。

  另外,据@平安温州整理报道,从7月15日到26日,短短12天,全国各地已有12个孩子意外坠楼:

  7月15日,江西吉安4岁男童6楼坠下,被围栏刺死,事发时小孩单独在家。

  7月15日,四川成都1岁7个月大男童6楼飘窗坠下身亡。

  7月15日,广东广州4岁女童3楼坠下身亡,事发时独自一人在家。

  7月17日,广东广州4岁男童23楼坠下身亡,事发时独自一人在家。

  7月19日,北京3岁女童15楼坠下身亡,事发时独自一人在家。

  7月19日,湖南长沙4岁女孩从14楼坠落身亡。

  7月19日,山东烟台4岁男童7楼坠落身亡,事发时独自一人在房间。

  7月20日,重庆8岁小孩23楼坠落身亡。

  7月20日,浙江余姚5岁女童16楼坠落身亡。

  7月25日,福建漳州2岁男童10楼坠落身亡。

  7月26日,河南郑州不满两岁的幼童从15楼坠落身亡。

  7月26日,河南安阳4岁的女童10楼坠落身亡。

  提醒——

  不让孩子离开视线

  消除家中安全隐患

  在儿童意外事件中,我们不难发现,意外发生时往往是孩子独处的时候。因此,不能让孩子独自在家或者独自待在房间。即使孩子在睡觉,也不能让孩子独处,以免孩子醒来后发生意外。和孩子待在一起的时候,不能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哪怕是一秒钟。因为意外常常在瞬间发生。

  父母除了要谨慎看护,同时也要消除家中的安全隐患,尽最大可能避免让孩子陷入危险。比如床和桌子不要紧挨窗户,也不要在窗边堆放杂物,以免孩子攀爬;阳台、窗户应安装防护栏、防护网等设备,并定期检查与维修;尽量不要选择有飘窗的房间作为儿童房;儿童房间、楼梯口最好铺上软垫,降低儿童摔跤后发生意外的几率。另外,家中的电线、拉绳甚至是线头,请放在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否则小孩玩耍时可能被线缠住,引发触电或窒息;有尖角的家具最好戴上海绵保护套,家中尽量少用玻璃器皿等。

  当然,很重要的一点是,家长一定要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工作,明确告诉孩子可能引发的后果,而不是简单地告诉孩子“不能”、“不要”,这样反而会激发孩子的好奇心。

  链接>>>

  家有小宝,不妨给家具上一道“安全锁”

  窗户:安装不锈钢安全护栏,从上到下完全覆盖窗户的表面;或者加装金属滑动锁,能安全锁定,从而防止窗户被打开超过10厘米。

  楼梯:安装安全门栏或护栏,护栏条间距不能大于10厘米。

  插头:加装塑料插口罩,防止孩子触电。

  家具:加装防护套,保护宝宝不被锐利的桌角和边缘碰伤。

  门、抽屉、洗衣机:要加装安全门夹和锁扣。

  浴室:放一张防滑垫。

  厨房:给燃气灶旋钮增加安全盖,防止宝宝在没有人看护的情况下打开燃气。

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