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山门镇探索脱贫新路 三大平台蓄力“洼地崛起”

温州网–温州日报 叶文 虞子尧 2016-08-03 09:18:57

  温州网讯 “红军干粮”、生态旅游、红色文化……平阳县革命老区山门镇,作为平阳县乃至温州市的重点扶贫乡镇,正在依托当地的特色资源,探索并走出了一条精准脱贫的新路子,借助“红都山门”的区域品牌优势,“浙江延安”逐步实现“洼地崛起”。

  红军干粮

  牵手电商平台

  70多年前,由红军挺进师改编的国民革命军闽浙边抗日游击总队将士,从平阳县山门街出发,奔赴皖南前线。当时,山门百姓往战士背包里塞进了番薯干、粉干、鸡蛋等农产品。70多年后,山门镇应运而生了“红军干粮”系列品牌。这些“红军干粮”由本地的鸡蛋、粉干、茶叶等组合而成,今年6月初,正式实行市场化运作。先后在市区、平阳等地开设门店,通过“农产品进社区”“我家菜吧”等活动打出了红军系列品牌。

  线下开卖的同时,“红军干粮”还牵手电商。短短两个月时间线上线下的双管齐下,“红军干粮”很快打开销路。目前,仅山门本地鸡蛋就售出3万多个。此外,该镇还打造“红都山门”农产品电商平台。目前,已完成“红都山门”LOGO、包装设计和商标注册。该镇党委书记钱况说,“红都山门”农产品电商平台投入运营后,将有效带动农户创收,同时完善旅游产业链。

  全国赛事

  激活“生态旅游”

  山门拥有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其中永安村作为平阳县乡村旅游建设试点村之一,有着桃花林等多个乡村旅游特色景点,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山门镇因势利导,借助举办高规格的赛事,夯实“红都山门”生态旅游平台。

  去年,该镇经过多方努力,首次举办了高规格的全国性体育赛事——“体彩杯”2015中国·山门山地自行车越野邀请赛,来自全国各地近200名骑手同场炫技。今年4月,2016环浙江自行车公开赛首战在山门镇永安村鸣枪,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车手参加了激烈角逐。

  连续两年举办高规格的体育赛事,山门镇通过品牌赛事推动体育与旅游的结合,有力提升了“红都山门”的知名度。

  在此基础上,该镇陆续推出亲子游、户外游等项目。同时,整合当地11家农村专业合作社资源,专门制作了《山门四季果园采摘攻略图》,将当地农特产品和农村休闲采摘游进行打包宣传。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镇累计接待周边游客10万多人次。

  红色文化

  引领发展机遇

  山门镇是全国100个红色经典景区之一,拥有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粟裕大将骨灰敬撒处等革命史迹景观群。该镇依托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和优美的生态环境,全力打造“红都山门”的红色品牌。

  从2014年开始,山门镇连续3年举办“红色文化月”活动,通过“重走红军路”、红都山门文化体验游、“新青年下乡”、文化走亲、“红军干粮”美食节等活动,吸引游客也吸引投资。今年,央企北方重工集团计划投资5亿元,在山门镇建立浙南兵器城,项目包括军事主题公园、影视基地、度假基地和教育培训基地,目前,平阳县政府已与牵头单位内蒙古华盛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投资意向协议。而香港东方廊桥投资有限公司,则计划投资2亿多元,在山门镇怀溪上建造一座红军廊桥,集购物、电影、美食、住宿等为一体,并和山门镇签订投资意向协议。

  “这些项目一旦落地,有望给山门镇转型发展创造条件。”钱况表示,老区基础差、底子薄,脱贫攻坚必须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确保各项扶贫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