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区南村村第一书记刘艺:治村“三着棋”

温州网–温州晚报 2016-08-03 09:37:14
查看评论
左二为刘艺

  温州网讯 现在,当人们走入瓯海区梧田街道南村时,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街道,成排新种植的绿树及修整的绿化带,塘河边有了初露雏形的绿化游步道……最显眼的是坐落在教导路边的一幢红白颜色搭配即将落成的新村村民中心。短短数月,南村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村民夸赞这一切离不开村第一书记刘艺的“领头羊”作用。

  南村,曾因是废品废塑料集散点,数度成为环境治理重点村。今年3月14日,更因出现“牛奶河”被媒体曝光,南村成为“脏乱差”典型村,由此被瓯海列为软弱落后村。曾担任瓯海区第十批农村指导员的刘艺,再次被组织召唤,作为区第十一批农村指导员中整治攻坚能手转派至南村担任南村村第一书记。仅用三个月时间,他与村“两委”扭转了落后村的面貌,受到了瓯海区委书记厉秀珍的批示点赞,其秘诀就是巧用“三着棋”。

  第一着棋:打组织战斗力翻身战

  他上任的第一把“火”就是与“两委”成员统一思想。他走访32名党员,与党员谈心交流;倾听支部成员意见,实行“三会一课”的精细化管理,从而强化了党员队伍自身建设和组织纪律,仅最近召开的4次党员大会,到会率均能达到85%以上。同时,他和村支书胡方剑等村“两委”成员改变原先的“两周一会”为“每周一会”,并规范了“两委”工作程序,严格执行坐班、“五议两公开”等制度。

  此外,得到街道的支持,投入13万元着手红色阵地建设,对原来的社区用房按照“六室一堂一厅一广场”的要求进行设计和改建。如今,村“两委”的工作氛围明显好了,干工作有分工但不分家,责任意识显著增强。

  第二着棋:打环境综治保卫战

  “脏乱差”曾是南村的代名词,由于外来流动人口数量是常住村民的5倍,且村中集聚不少“低小散”产业,脏和乱久治不愈。刘艺利用每月的党员活动日,发动全体党员带头示范,村民代表、老人协会成员响应,先后4次在全村范围内开展大扫除行动,营造了全村“治五乱”的良好氛围。

  针对南村“脏乱差”的现象,刘艺带领整治组联合街道相关部门在南村小学、山岙等7个废品废塑料集中点开展了11次统一行动,并由村“两委”和村巡逻队分时间段轮班巡查200余次,终于取缔污染环境的废塑料收购点32家,关闭废塑料加工点23家,基本“铲平”顽固的废塑料“根据地”,通过这场战役,让废塑料乱点业主明显感觉到我村“治五乱”的决心和震慑力。

  与此同时,刘艺与“两委”一起投入为民办实事。为改善居住宜人环境,南村向上级争取700余万元,对1600米的河岸进行驳坎、绿化,该工程现已在施工进行中;在104国道入村主干道——教导路、幸福路、环山路,对沿线1.2公里种植了50余株树木进行绿化整洁;幸福路桥下常年逢雨必积水,投入8万元进行修补完善……

  第三着棋:打平安建设攻坚战

  南村特产场曾是导致“牛奶河”事件企业的藏匿地。针对该处企业杂乱,部分企业存在消防安全、环境污染的隐患问题。该村联合安监、工商、环保等站所共开展5次专项统一行动,整治“三无一少”企业,关停了一批无证照,不符合环保标准的企业,并加强了有证照企业的提升工作。

  针对企业安全生产隐患,刘艺组织力量排查企业393家,存在隐患215家,采取断电105家,查封58家,取缔7家,立案处罚案件3件,罚款金额1.6万元,行政拘留1人,刑事拘留7人。同时开展出租房消防安全整治行动,共排查隐患出租房592户,整治382户,现有492户,其中注销133户,发放抄告单256户,断电41户,临时查封87户,行政拘留房东1名。 □黄松光

  链接:2015年,中组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的通知》,要求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村“全覆盖”选派第一书记。

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