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即可抢千张宁波海洋世界门票的公号清空了

来源:东南商报作者:2016-08-03 11:15:23

  前天,宁波微信朋友圈纷纷转发这么一则消息:“快来抢!宁波海洋世界门票1000张,小伙伴约吗?一人抢,两人同行。”很多小伙伴都手痒了,纷纷关注并转发了该消息。

  而对此,昨天宁波海洋世界的有关负责人却专门向媒体发表声明称,宁波海洋世界根本没有组织过这样的活动。

  据透露,因类似的微信活动,宁波海洋世界“躺枪”已经不止一次。就在去年的9月,宁波另外有一个微信公众号也发布了类似的赠票消息。

  上述事件,眼下已经引起了众多市民的关注。“这种让人误解的微信推广活动,他们向粉丝赠票到底是真是假?如果是假,作为普通消费者又能做些啥?有关部门能不能去管管?”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微信号送1000张海洋世界门票?

  该网页昨天已无法浏览

  “快来抢!宁波海洋世界门票1000张,小伙伴约吗?一人抢,两人同行。”前天,不少市民在朋友圈看到这样一则微信。据称,参与者需关注一个微信号,并做好转发、截图等一系列动作,然后就可以参加该微信的相关活动了,而活动的奖品则是宁波海洋世界的门票。

  “海洋世界的门票可不便宜哦。为了家里的宝宝,我就转了。”不少市民受到诱惑,纷纷转发。

  由于“宁波海洋世界”几个字相当醒目,不少市民以为这个赠票活动是宁波海洋世界搞的。然而,也有细心的市民仔细查看却发现发布这个活动消息的微信名为“TIMES宁波”,而帐号主体是深圳的一个“工作室”。

  然而,到昨天下午,记者再次点击进去查看时,却发现上述微信号里所有消息都已经删除,历史消息里显示为“无消息记录”。

  宁波海洋世界昨特别发声明———

  这事与海洋世界无关

  宁波海洋世界成人票为160元/人,如果赠送1000张的话,就是16万元,究竟是何方神圣组织如此大手笔的活动?

  昨天,记者联系了宁波海洋世界负责宣传的俞女士。她表示,他们官方从来没有组织过类似活动,至于是不是其他公司组织的,她不知情,也无法予以置评。就在去年9月份,有一个名为“吃喝玩乐在宁波”的公众号发布了类似的赠票消息,后来证实为假消息。

  俞女士说,去年他们就打算对之前发布虚假消息的公众号主体提起上诉,但是去工商部门查了,没有相关信息,只好作罢。没想到今年又出现了这样的事。

  昨天下午,宁波海洋世界官方微信发布声明:“非我公司官方微信和官方网站上发出的票务活动均与我公司无关。有关公司的一切票务活动咨询,请关注官方微信和官方网站。”

  类似事件还真不少———

  迪士尼、中石化都曾“中招”

  记者注意到,微信公众号为了吸粉,而发布类似的引人误导的信息,这样的事另外也有不少。

  几个月前,一个名为“为生活加油”的微信号曾发布一篇图文消息“2016中国石化‘油中感谢’,大家一起来卡油”,文章说,只要关注微信号就免费送200元的加油卡。

  天上掉馅饼这么好的事,大家肯定都想砸到自己身上,一时间朋友圈疯狂转发。不过,“中国石化宁波石油分公司”公众号很快做了澄清,称这是一则假消息,并提醒消费者,注意“石化科技”、“石化加油卡中心”、“加油卡俱乐部”、“为生活加油”等微信号,因为这些公众号也曾发布了许多有关加油卡的虚假优惠活动,试图引诱消费者上当。

  无独有偶。据报道称,就在上海迪士尼开门迎客前夕,上海本地及外地多个微信公众号相继发布“为庆祝2016盛大开园,上海迪士尼开闸放送门票”的信息,要求网友关注该公众号、回复“取票”即可免费领取门票,不少网友也转发到了朋友圈。后来经过媒体确认,这同样是一则假消息。

  市场监管部门———

  对微信信息应多留个心眼,发现虚假宣传可举报

  记者从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去年年底,国家工商总局已经与微信方面开展合作,对微信公众号的广告发布进行监管。但对不属于公共开放平台如朋友圈等私人领域,暂时监管不到的,如果接到举报,市场监管部门也将对其进行查处。

  对于一些微信公众号涉嫌虚假宣传行为,宁波市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微友”,由于微信营销的特殊性,使得违法经营行为难以被发现和查处,违法成本较低。但“微友”对各种信息应留个心眼,一旦发现有涉嫌违法行为,也可及时向相关部门举报。

  消费者该如何放心参与类似微信抽奖活动呢?北京大成(宁波)律师事务所律师汪海军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这个活动是假的,消费者只能说是情感上受到了欺骗,除了向有关部门进行举报投诉外,别无他法。不过如果活动是真的,根据公众号上发布的抽奖细则,消费者确实中奖了,但主办方不肯兑现,消费者可根据相关规定,按照赠送物品的价格,依法要求1~3倍的赔偿。

  支招

  如何辨别微信虚假宣传?

  在自媒体大行其道的今天,公众微信号为了博人眼球或者吸粉,往往无所不用其极,有些甚至会毫无下限地进行虚假宣传。那么,消费者该如何火眼金睛进行辨别呢?记者昨天采访了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分享几个简单识别虚假微信活动的方法。

  1.使用个人微信号以企业名义宣传活动。

  如果用个人微信号以企业名义宣传活动或集赞,很大一部分可能是虚假宣传。这种活动基本上可以当做朋友间恶作剧,或为拉近关系相互点赞,因为最基本的信息都不全,就算满足了要求也无法得到所谓的奖品。

  2.不要求参与者提交参与信息或相关资料。

  普通微信用户可能不知道,微信公众平台是无法统计转发、点赞等详细数据的,最多只能统计活动内容被多少人转发阅读。所以,有一点可以肯定,凡是没有说明如何将活动参与信息反馈给相关公众号作为数据统计使用的,肯定是虚假活动。这就是为何有些真实活动会要求用户反馈其参与信息(如截图、发送微信号等),可能大家觉得这种方式很麻烦,但是在很大程度上也算是唯一能获取您参与活动数据的方式。

  3.活动相关数据不透明。

  活动奖品分等级设定,或者特殊奖品奖励价值较高时,一般采用统计赞数高低或邀请好友关注数量来决定获奖者,如果公众号不公布统计数据,参与者就根本无法知道获奖者是通过什么方式确定的,也不知道自己同获奖者的差距,这种情况大家就要多个心眼了。

  4.奖品获取流程无法跟踪。

  有些活动会向大家公布获奖名单之类的数据,但是其实根本没有奖品发送给大家,因为获奖的人只有那么几个,只有少部分人知道其中的情况,而且也没有合适的平台将这些消息传递给大家。所以参与相关活动前,大家可以先了解活动发起方的企业背景和奖品领取规则,作为参考依据。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林晶晶|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