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就会导致胃溃疡?不科学

来源:人民网作者:2016-08-05 11:20:12

  近年来“幽门螺旋杆菌”引起大家的关注,关于此细菌感染的危险性也在网上传播开来,有文章说:“该细菌感染会导致胃炎、胃溃疡、甚至胃癌!”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就会造成胃溃疡吗?对于这一说法,大家是怎么看的呢?有的人认为的确会有这样的后果,有的将信将疑,还有的人却是并不清楚什么是幽门螺旋杆菌。那么,什么是幽门螺旋杆菌,体检的时候又是如何检测出来的呢?为此,央视财经记者来到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体检中心。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体检中心主任郝伟介绍:“它是一种特殊的致病菌,生活在人体的胃里。在体检中有几种方法做幽门螺旋杆菌的检测,一个是采血的方法,它能够看到既往有没有感染,最准确的应该是通过C13和C14吹气实验来检测幽门螺旋杆菌,还可以通过胃镜检测。”

  郝伟告诉记者,从医院近年体检数据来看,幽门螺旋杆菌呈阳性的人数占体检总人数的一半左右。那么,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到底会不会导致胃溃疡呢?

  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郭涛表示,“目前认为幽门螺旋杆菌是胃溃疡,消化性溃疡的重要致病因素。并不是每个人感染了都会导致消化性溃疡或者胃癌。比如说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曾经得过消化性溃疡或者胃癌,做过胃部分切处手术,甚至有胃癌家族史,就是直系亲属中有胃癌的,这类人群都应该积极地去治疗。”

  那么,对于那些已经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但既没有家族史,又无任何胃部不适症状的人来说,是否也需要治疗呢?

  郭涛认为:“这个幽门螺旋杆菌的全球感染率大概是50%左右,如果没有任何症状,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患者,不必马上开始治疗幽门螺旋杆菌,可以到医院进一步地确认咨询。”

  除此之外,还有网友说幽门螺旋杆菌会传染,这又是不是真的呢?

  郭涛给出了解释:“现在认为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是一个传染性疾病,通过粪口途径和口口途径传播,所以说大家应该提高卫生意识,在餐前便后要洗手,然后进食的东西要清洗,甚至有的要严格地消毒。”

  根据专家解释,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就会导致胃溃疡,这一说法并不科学,但是幽门螺旋杆菌是胃溃疡的重要致病因素。专家提醒,目前认为人是幽门螺旋杆菌的唯一传染源,所以平时大家应注意个人卫生,如餐前便后要洗手以及饮食的卫生。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林晶晶|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