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温州扶贫!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温州扶贫

温州召开互联网+公益组织合作扶贫交流研讨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5日 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8月5日讯(记者温婉)为强化政府与社会联动推进精准扶贫,7月26日,温州市扶贫办召开互联网+公益组织合作扶贫交流研讨会。市农办(农业局、扶贫办)副主任、副局长吴周富主持会议并讲话。温州网新闻部副主任应忠彭作了“互联网+扶贫”平台运行情况分析和建议。各地扶贫办和参与扶贫的公益组织负责人50余人参加交流研讨,通过集中交流发言和分组讨论相结合,实现扶贫与公益组织的亲密对接,深化“互联网+公益组织”合作扶贫的途径。

  与会人员紧紧围绕“互联网+公益组织”合作扶贫的主题,用好互联网新手段、新途径,发挥扶贫政策、扶贫专干和社会公益组织的作用,重点就精准识别低收入农户、精准发动社会力量、精准对接帮扶项目、精准反映帮扶成效等方面,总结交流经验,提出对策建议,着力构建扶贫工作“人人可为、处处可为、时时可为”的局面。大家认为,通过互联网+公益组织合作扶贫,要注重共建平台、共享资源、共联活力、共融发展、共赢成果,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扶贫办有关人员指出乡镇(街道)扶贫专干人手缺、兼职多、事务忙,村干部对精准扶贫政策理解不够深刻,对如何支持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关注度低、有效举措少,加强与公益组织合作,可以发挥公益组织人员多、热心公益的优势,提高扶贫开发工作的效率和监督覆盖面;公益组织通过交流活动,深化了对扶贫政策和低收入农户特点的了解,提出可以从对象甄别、项目谋划、社会发动、项目实施、结果反馈等方面给予支持,同时建议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对公益组织承担扶贫工作具体任务时给予必要的经费支持。

  与会人员表示,要树立互联网思维和公益组织合作扶贫的新理念,大胆探索创新,拓宽扶贫路径,实现政府、社会互动。要强化扶贫与公益组织对接,发挥双方优势,找准“互联网+公益组织”合作扶贫的突破口,精心设计合作扶贫项目,做到动真心、有真情、见真效,全景式全过程服务和展示帮扶活动,凝聚全社会力量帮扶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奔小康。

  温州是七星级慈善城市,民间参与公益慈善的热情高,现有志愿者组织3000多家、注册志愿者45万人,广泛活跃于助学、助老、助医、助困、环保、支教等领域。4月24日,创建温州扶贫互联网平台和温州扶贫微信公众号,成为全国第一家具有网上“一对一”精准帮扶功能的扶贫网络平台,3个月点击量达34.8万人次,网络募捐70373元,帮助15户困难家庭解决就医、住房维修等困难。当前市和县(市、区)扶贫办与20家、会员数达1万人的社会公益组织开展合作扶贫, “互联网+公益组织”合作扶贫将为实施精准扶贫开拓新渠道、注入新动力。

  乐清市农办(扶贫办)副主任周信、平阳县农办(扶贫办)副主任曾善春和永嘉县蓝天公益中心负责人杨建南、泰顺县壹家人公益联合会负责人蔡其将、温州市慈善总会网络分会负责人王科作大会交流发言。

  虽然我市已消除家庭收入低于“4600元”脱困现象,但是相对贫困的低收入家庭增收致富仍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今年我市以“倒排法”认定一批相对贫困的重点帮扶对象,目前初步统计有16万人。要实现这16万人的精准扶贫,有必要结合透明便捷高效的互联网和公益组织丰富的人力资源网这两者优势,着力构建政府力量和社会力量有机结合推动社会扶贫的新机制。

copyright 2017温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技术支持:温州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