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部分海域休渔结束 新鲜虾蟹“爬”回市民餐桌

温州网–温州商报 胡超然 通讯员 陈良株 2016-08-06 09:41:00
经过漫长的等待后,温州市场上又将迎来一大波鲜活肥美的“虾兵蟹将”。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8月1日起,桁杆拖虾、笼壶类等作业方式的渔船终于结束东海伏季休渔,出海开捕,这两天陆续有新鲜的虾蟹被运回港,经过漫长的等待后,温州市场上又将迎来一大波鲜活肥美的“虾兵蟹将”。

  昨天,记者在市区兴文里农贸市场看到,不少海鲜摊位上,新鲜的虾蟹正在交易。据了解,规格在35条左右的野生对虾上个月还卖三四十元一斤,现在跌到了二十多元一斤,而梭子蟹的降价更为明显。“最近一大批新蟹上市,与休渔期前‘坚挺’的价格相比,现在吃蟹可是相当划算。”据海鲜经营户张先生介绍,现在大规格、品质好一点的梭子蟹每斤也就三四十元,小规格的甚至只卖到十来块一斤。张先生一边忙着将活蟹按品质分拣,一边告诉记者,“上个月末,品质最好的鲜蟹每斤要卖到85元~100元,而到了昨天晚上,价格猛跌到四五十元,今天最好的鲜蟹也就40元一斤,到明天晚上估计只有35元左右了。”

  “今年很可能又是梭子蟹的丰收年,第一船收的量比去年同期多了20%左右,卖出的价格也比去年低了不少。”浙福边贸水产城的信息记录员陈先生表示,现在出海的渔船都在加紧作业,除了避风和补给外,一般不回港,而是由专门的运鲜船到作业海域去收购梭子蟹。这两天受台风天影响,不少运鲜船返回码头,带回的梭子蟹不仅量多而且个头都挺大。陈先生表示,再过两天虾蟹的到货量还会增加,在接下去的一段时间里,温州市场上新东海虾蟹的价格也将更加实惠。

  除了梭子蟹大幅降价外,受之前的台风影响,带鱼、小规格的鲳鱼、蛏子、养殖的对虾、龙头鱼等市民餐桌上常见的海鲜价格也有不同程度下跌。按照历史经验,一般碰到台风天,海鲜价格应该上涨才对,为什么这次价格反而下跌了呢?陈先生分析说,虽然这次台风并未登陆温州沿海,但影响范围非常广,随着来自福建、台湾两省的海产品大量进入温州市场,其中最大宗品种的就是养殖黄鱼、养殖对虾以及进口的台湾带鱼和小规格鲳鱼,而福建、浙江沿海抗台能力比较差的鱼塘、虾塘为了避免在台风中造成损失,把大量养殖的水产品在台风前集中捕捞,集中上市,而温州本地一时又难以消化过剩的海鲜,造成了短期的供大于求,形成货品的“交通堵塞”。再加上天气较热,鲜活产品本来就不易保存,为了清库存,不少批发商都是采取低价快销的方式,导致部分海产品价格走低,因此形成了比较罕见的因为台风来临造成的价格下跌。

  

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