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文化的相逢 文明的相融

温州网 2016-08-07 13:26:00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来自南苏丹的温医大二学生罗曼德在温州实习“村官”引发热议,成为当地街头巷尾的“头条”。

  村民对这位洋村官,从新鲜、新奇到接纳、接受和不舍,展示了异质文化的相逢和中西文明的相融。

  最初洋村官罗曼德从插稻秧、摸螺蛳这些最通俗的民间交往开始和村民亲近,进行简单的生活交流,很快消除黑、黑皮肤隔膜,拉进双方的情感距离。

  语言也不是障碍,洋村官熟悉的讲述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的故事,共同的英雄崇拜顷刻填平陌生的鸿沟,打通了中外友好通道。

  专业优势使洋村官很快获得村民信任,他为群众义诊,送医入户,发放免费药物,朴实的村民还是第一次遇到能治政能治病的“双栖”村官。

  洋村官在村委会值守为村民咨询、盖章、办事,一板一眼,像模像样,认真负责,赢得村民信任。

  洋村官参加当地启蒙礼仪式,和学龄前儿童一块儿参加“正衣冠”、“行拜师礼”、“朱砂启智”、“开笔破蒙”等项目,真切感受中华传统礼仪的文化魅力。总之,瑞安农村富足的生活条件,村民文明的生活习俗,关键是当地包容、宽容的“和合”文化吸引了这位异国村官。温州本土的古典哲学永嘉学派具有明朗的和合精神,叶适在《习学记言序目》中提出天人之合、道器之合、义利之合、君民之合、万物之合等五合思想。当今中国思想界,中国人民大学温籍教授张立文则创立了当代“和合”学,提出人与自然要和生、人与社会要和处、人与人要和立、人的心灵要和达、人类不同文明要和爱,我们考察苏丹小伙罗曼德这位洋村官和村民的亲密交往,又何尝不是异质文化的相逢,中西文明的相融呢。

  瑞安是中国农村一个窗口,是中国农村一张晴雨表,让这位洋村官通过瑞安认识了温州,认识了浙江,认识了中国,罗曼德深情的表示:“我太喜欢中国了,喜欢中国的文化和生活,这是我的中国梦”。(作者:张小燕)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超级管理员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