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西部 不忘初心 志愿者眼中的大美西部故事

2016-08-07 14:46:39
查看评论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句话成为今年“7·1”建党节后的流行语句,更成为全社会各行各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重要内容。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将改革发展的目光聚焦到青年人身上并深切寄语,指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95年来,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

  谈及“志愿奉献”,西部计划志愿者是有发言权的,关于“不忘初心”,离家千里的他们对这几个字更是有自己独特的理解。近日,2016年湖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仪式举行。团省委副书记金鹏用32个字对281名2016年湖北省西部计划志愿者表达了美好的祝福,“筑梦西部、不忘初心,行路万里、读书相伴,向下生长、向上歌唱,守望相助、快乐平安。”

  西藏志愿者高觉先:一来我就爱上了这里

  高觉先,祖籍上海,家在辽宁,在湖北读书,是长江大学文理学院2015届的毕业生,同年成为一名西藏志愿者,服务于西藏山南市贡嘎县环保局。用他自己的话说,“我在一个被信仰和幸福笼罩的地方拥着爱面朝沧海。”

  第一次去西藏,他记忆犹新。在通向拉萨的青藏铁路上,看着窗外的蓝天白云、雪山草原,他感到不安与激动,对未知世界充满好奇。当一路忐忑地到了西藏山南地区卢卡县雅鲁藏族乡区的时候,他已经深深爱上了这里,被眼前的美景吸引,被过冬的鸟儿感动,被人心的纯粹震撼。

  高觉先。本人供图。

  “第一次到江边,我发现这比我去过的任何景区都要美,平常很多难得一见的鸟都在我们房子附近生活。我们很幸运,去的第一年赶上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庆。我第一次穿上藏装是在一个广场上,当时不会穿,三四个藏族干部围着我帮我穿衣服,他们在用这种方式表达真心实意接纳你。”高觉先谈及此处满脸幸福洋溢。

  在西藏的日子,高觉先做了许多自己想做的事......他数十次走访调查雅鲁藏布江贡嘎段生态状况,完成了一份关于雅江贡嘎段生态状况的调查报告,起草了贡嘎县2016年环境综合整治方案,参与了羊卓雍错、雅鲁藏布江水质监测采样。一年以来拍摄了大量有关西藏自然风光和人文环境的视频资料,并且为全国各地大学生做题为“天堂多远一念之间”的报告......他认为“所有这些事情是逛街看电影无法获得的一种幸福,是一种燃烧自己的幸福。”

  对高觉先影响最深的人是他父亲。18岁远离家乡支援北部建设,扎根下来兢兢业业做了一辈子讲师。别人以为读书能赚钱,他赚钱都用来买书。去西藏的第四个月,12月13日凌晨,高觉先接到母亲的电话,父亲因心脏衰竭病病危,他匆匆赶回家后父亲病逝,这更让高觉先开始认真思考人活着的意义。

  “我们小时候有很多梦想,然后慢慢长大,接受教育,发现、体验这个世界,当我们可以为这个世界做点什么的时候,我庆幸我自己选择了一份我喜爱的工作,努力燃烧自己。我选择西藏,这一年里,我变黑变瘦了,但觉得无比值得。西藏是一个很美的地方,西藏的美不在于风景,而在于每个人身上都带着一种力量。只要你走向拉萨的街头,你会发现当地的民众和旅游的人是不一样的,朝圣者可以跪拜千里只为朝拜,他们不会在路上自拍发微博说自己朝拜多么辛苦,他们只是为了守护自己心灵的净土,守护那个纯粹的初心。”

  很多时候高觉先会在雅江边一颗树下坐着,一坐就是一下午,看云卷云舒。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远方和梦想。不忘初心,永远保持内心纯粹,不要忘记最初为什么而出发。“人生最美的享受是什么?享受自己燃烧的过程,享受靠近梦想的过程,这是西藏教给我的。”高觉先说。

  新疆支教老师高仕达:教数学的体育老师

  高仕达,来自武汉大学,是2014年新疆志愿者,在新疆吐鲁番市高昌区的一所高中支教。大学毕业时,他在众多选择中徘徊过,无论是出国、保研还是直接就业,总仿佛是人云亦云,不是他内心真正想要的生活。

  偶然间看到湖北省西部计划的宣传海报,高仕达被大美新疆的辽阔风景深深吸引。他想,自己很年轻,为何不去辽阔的边疆,去最基层去第一线走一走,看一看,体验不一样的人生经历,给自己一份成长?

  高仕达在2016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仪式上演讲。中国青年网梅雯倩摄

  2014年那个火辣的7月,他来到了闻名遐迩的新疆吐鲁番,在三尺讲台上做一名平凡的西部教师。由于学校师资力量匮乏,他教授的科目跨越了高一的数学、体育和高二的英语,成为了一名教数学的体育老师。

他精心设计课堂教学,在英语课上结合新鲜美剧和英文歌曲,培养孩子们学习兴趣;在数学课上将枯燥复杂的数学知识、 公式编成简单的口诀,增强孩子们学习信心。课堂外,为更好地接触孩子们,他主动担任班主任助理,开始利用主题班会打开同学们的心灵之窗,播放十大名校视 频、进行关于“我的梦想”的演讲、大学生活经历的分享,给学生们讲述着外面世界的美丽和辽阔。

  渐渐他发现,曾经熬夜上网的胡西塔尔开始萌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用英文句子发空间状态;调皮叛逆的音乐特长生苏巴提在课堂上解出一道数学题时的自信神情;实在学不进去的西尔买买提开始树立成为职业足球运动员的梦想,在田径场上不知疲惫的刻苦训练......

  “支教的意义是给孩子们一个积极的人生的态度,也是用志愿服务的精神感染孩子们,教会他们爱与被爱的能力。当我带着学生们去做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时,他们学会了去爱,去付出,我的身体力行也寄托着他们看待世界的温暖眼光。”高仕达说。

  吐鲁番的艾丁湖是中国海拔最低的地方,当离开繁华的大都市来到西北边陲,人生在地理位置上仿佛进入了一个低谷,但高低起伏才是人生的优雅姿态,在最低的地方积蓄力量,青春也在葡萄架下绽放!教会孩子们勇于做梦,敢于尝试,就是他一直想做,并将永远坚持做下去的事。

  西部计划志愿者新生代文莉鑫: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就是我的青春梦

  文莉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6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前往新疆兵团服务。在成为一名志愿者之前,她一直被《我的理想》这个问题困扰。大一暑假,她和几个小伙伴一起去边远山区做支教,可爱的孩子们带给她精神上的愉悦,也让她知道自己是被需要的,成为一名西部志愿者令她找到了理想的归宿,她对那片只在电视杂志上看到的风景心驰神往。

  文莉鑫代表2016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发言。中国青年网梅雯倩摄

  “‘西部计划’是一项光荣的使命,是一次将奉献国家与实现自我价值完美结合的宝贵经历。选择了西部计划,我就已经做好了奉献青春的准备,秉承最初的想法,坚持理想,背负责任,把志愿服务的光荣使命传承下去。”文莉鑫在2016年湖北西部志愿者出征仪式上表示。

  宝贵的青春,无上光荣的事业。好儿女纵横天涯历练自己。路在脚下,心是火炬,建功立业大志不移。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一直以来,无数青年人响应党的号召,离家千里,将青春的热血撒向西部土地,他们不忘初心,怀揣美好、筑梦西部、砥砺前行!志愿服务,青年挥旗而上!这是势如破竹的青春力量。

  附:

  高觉先在雅江边一颗树下写的,诗的名字叫《野树》。

  野树

  洒下叶子吧,它们会化成花瓣;

  洒下花瓣吧;它们会化作果实;

  洒下果实吧,它们会种下明天;

  洒下明天吧,它们会走向远方;

  洒不下远方的,

  那就是你头顶的叶子呀,那就是你的一切。

  等你洒光它们的时候,你就什么都有了。

  天堂多远,一念之间。西藏欢迎你!扎西德勒!

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叶双莲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