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信用办主任方勇军:信用示范建设有长足进步

温州网–温州晚报 寒潇/文 王人望/摄 2016-08-08 08:42:00
昨天,记者专访市发改委主任、信用办主任方勇军,请他说说温州有关信用的那些事儿。
查看评论
市发改委主任方勇军

  温州网讯 诚信,是一座城市的生命和良心,也是城市精神的具体表达。

  2015年,温州被成功列入全国首批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肩负着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探索经验、做出示范的光荣任务。

  而近年来,温州正努力朝着建设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东南沿海重要中心城市、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标杆城市的目标大步迈进,在这关键时期,创造良好的信用环境显得尤为重要。

  昨天,记者专访市发改委主任、信用办主任方勇军,请他说说温州有关信用的那些事儿。

  “连续三年用这个主题,表达了温州对信用建设的决心和坚持”

  记者:方主任,您好。我们注意到,“8·8诚信日”的主题——“诚信,一座城市的生命”,到今年为止已经延续使用三年时间了,为什么对它这么情有独钟?

  方勇军:温州是全国较早推进信用建设的城市之一,自1987年杭州武林门火烧温州劣质皮鞋事件后,温州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信用建设,先后经历了质量立市、品牌兴业、信用温州等阶段,2002年温州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将杭州武林门火烧温州劣质皮鞋的日子(8月8日)定为“温州诚信日”,这是全国首个诚信纪念日。

  “诚信,一座城市的生命”这个主题,把诚信等同于一个城市的生命,可想而知诚信的重要性。它既立足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宏观视野,又从微观视角出发,让诚信精神深入市民生活,把“信用温州”建设化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

  连续三年用这个主题,表达了温州对信用建设的决心和坚持。我们说一个城市的诚信,关键在于人的诚信。温州人很好地传承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里“一诺千金”、 “言必信,行必果”的诚信精神,比如,诚信老爹吴乃宜、千里还债的谢岩斌、抵车救人的赵章惠等。事实证明,温州发展的过程跟诚信密不可分,温州人也感受到了诚信对城市发展的重大影响。

  “温州信用建设

  取得了长足进步”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近年来我市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哪些成绩?

  方勇军:温州,这座因一次次站在历史转折的风口浪尖而备受关注的城市,秉持“信用是支撑温州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信用建设是温州的战略选择”这一发展理念,从质量立市、品牌兴业大踏步迈向信用城市,成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域的先行者。

  2011年温州局部金融风波后,我市掀起了新一轮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12年温州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2013年在“六城九市”联创中提出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2014年出台了《温州市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温州市信用服务机构管理办法》、《温州市企业信用联合奖惩办法》和《温州市百佳诚信企业评选办法》等四项信用管理制度,并于12月成立了温州市信用协会,为全省第一家地市级信用协会。

  近年来,温州信用建设在规划制度建设、信用平台建设、信用服务市场培育、信用文化建设、深化示范创建活动等方面都取得长足进步。2015年成功列入全国首批11个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之一、还被评为全国信用创新单位和“十二五”商业信用环境优秀城市,并跻身全国城市信用环境评价前50强。

  今天,温州肩负着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探索经验、做出示范的光荣任务,这是国家发改委对温州信用工作的高度肯定,更是对温州信用建设未来的无限期许,我们任重而道远。

  “信用示范创建时间已经过半,我们肩上的担子仍很重”

  记者:在我市信用推进的过程中,还需要克服哪些困难?

  方勇军: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的任务相当繁重。国家批复明确的信用示范创建任务主要有7项,我市根据国家批复和上报方案印发的《温州市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工作实施计划》将创建任务分解到各地各部门共7类21项,2016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分解下达的任务则有10类70项。

  这几年,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但我们也应该清醒的认识到我市示范创建工作当前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信用建设的开拓创新力度仍然不够;我市信用建设地区间、部门间进展不平衡;信用信息归集需进一步深化;信用产品应用和联合奖惩还要深入推进。目前,示范创建时间已经过半,我们肩上的担子仍很重,还需要全市上下齐心努力。

  “我市信用建设要打好地方牌,形成温州特色”

  记者:在创信用示范的实践中,我市今年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方勇军:国家对示范创建的总体要求非常明确,就是要实现重点突破,形成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温州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也是国内省内信用建设的先行地区。在示范创建实践中,我市要依据纲要、结合实际,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同时,也要锐意进取,不断创新,打好地方牌,使自选动作有亮点、重点难点有突破,凸显温州人敢为天下先的特点,形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温州特色,服务温州经济社会的发展。

  2016年,我市将以《温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为引领,严格各项任务推进,大力推动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和社会化服务应用开放;紧抓《温州市失信黑名单管理办法》的落实工作,督促各部门出台失信黑名单管理制度、协调各部门制订信用联合奖惩措施;持续开展诚信文化宣传教育;特别是要在示范城市创建上做出成效,创出经验,力争成功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城市。

  “在全市形成一张疏而不漏的信用网”

  记者:今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该意见对我市信用体系建设产生了什么影响?

  方勇军:我市针对国务院印发的这份指导意见,做了很多有效尝试。出台了《温州市企业信用联合奖惩办法》、《温州市百佳诚信企业评选办法》、《温州市失信黑名单管理办法》等制度办法。在市重点工程、省级以下审批权限内的省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和水利项目全面实行信用报告制度;在交通、住建行业招投标活动中运用信用评价机制;在全省率先开展了“构建诚信、惩戒失信”专项行动,公开曝光逃废债失信对象2920例,打击“虚假诉讼”、“恶意转移资产”、“逃逸”、“骗取贷款”等逃废债类犯罪行为583起;在诚信纳税、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领域开展联合奖惩实践,对失信行为形成了有效的震慑作用,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这些举措,在全市形成一张疏而不漏的信用网,使守信者一路畅通,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