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温州银行业力推信用贷款试点

温州网–温州商报 姜剑 张建军 2016-08-08 08:48:00
记者从温州银监分局获悉,截至2016年6月末,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达56.90亿元,比年初增加25.68亿元,增长33%。

  温州网讯 昨日,记者从温州银监分局获悉,截至2016年6月末,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达56.90亿元,比年初增加25.68亿元,增长33%。

  自2011年下半年开始,温州企业资金链断裂、担保链风险、企业主跑路对社会信用体系造成极大伤害,“企业不守信、民间不互信”问题突出,造成企业融资难、抵押难、担保难“三难”齐发。为缓解小微企业贷款难、助推企业及实体经济发展,我市在坚持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转变“唯抵押论”的信贷理念,先行先试符合小微企业发展规律的管理体制和信贷机制,通过任务分解、授信跟踪、贷款推动等措施,大力推广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我市多家银行创新推出“税易贷”、“透易融”、“万利金”等纯信用类融资产品,并保持了优良的资产质量。截至6月末,全市企业类信用贷款占比7.10%,比去年同期提高1.13个百分点。

  温州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以试点为契机,逐步探索适合自身特点的信用贷款机制。如兴业银行温州分行积极拓展中小微企业专项信用贷款业务,该贷款项目借助政府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按财政资金和贷款资金1:2比例,组成专项投放辖内中小微企业的信用贷款资金,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无需任何抵押物即可获得最高300万元的信用贷款融资支持,目前已累计向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15.89亿元,余额2845万元,不良贷款为零。建设银行温州分行紧贴需求特点,创新推出小微企业“信用贷-善融贷”业务,依据小微企业交易结算及结算账户活跃程度,对结算稳定并形成一定资金沉淀的小微企业发放,用于短期生产经营周转的可循环的人民币信用贷款业务,现已为396家企业提供信用贷款2.22亿元,涉及市政园林、建筑、医药、电子仪表制造、鞋服、国际贸易等10余类行业。

  -数读

  截至6月末,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189.51亿元,比年初增长0.83%,申贷获得率91.39%,同比提高3.55个百分点;贷款户数230856户,同比增加23368户,一改2015年以来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乏力的态势。

  农村信用工程建设也在不断推进。截至2016年6月末,温州市涉农金融机构共评定信用乡镇79个,比年初增加6个;信用村3583个,比年初增加190个;评定信用农户1211822户,比年初增加20755户;信用农户授信达810亿元,比年初增加86亿元;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余额166.97亿元,比年初增加70.4亿元。此外,为农户建档1440428户,比年初增加104785户。信用评定面进一步扩大,推动了农村信用环境的不断改善。2016年6月末温州市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不良贷款占比1.96%,低于全市银行业不良率1.56个百分点。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