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温州扶贫!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温州扶贫

灵昆街道“加减乘除” 努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2日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温州网讯 何谓“空壳村”?村集体经济结余为零,甚至入不敷出的村庄,就是空壳村。

  背靠大树

  双昆村脱去空壳帽

  灵昆街道双昆村的转身,是背靠了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这棵“大树”的天时地利。

  双昆村位于灵昆岛西部,人口3000多人,是灵昆“人口大户”。过去,村级集体经济是典型的入不敷出,一直纯粹依靠上级扶持,直到灵昆大桥通车,双昆村正位于灵昆大桥一端连接处。

  “大桥建起来后,村里就意识到,这次机会真的来了”……“靠着地方资源和区位优势,我们引进了温州万年混凝土、丰源混凝土两家规上企业,还有天祥码头、宏丰码头。虽然不是直接由我们收租金这样的好事,但是一些周边场地的管理费用,再加上一些零零散散的农业项目,去年,村里一年就有了80万元的收入,情况就没有那么差了。”吴炳光,这位自1999年开始就在村两委干事的书记,回忆起过去的窘迫,还微微地松了一口气。

  有了收入就好办了。村两委召开了村民代表、党员代表、村两委等等一系列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拿出了一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方案,最近最让人期待的一项,就是计划由村里自行建设,将5000平方米的三产指标,转换为商业用房,在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起步区内,开发“美食一条街”项目。

  背水一战

  沙塘村华丽转变

  在灵昆,摆脱了空壳村帽子的,并不仅仅双昆村一家。

  沙塘村是灵昆街道的中心村。很难想象,过去这也是一个空壳村。据村书记麻显超介绍,过去沙塘都还有不少银行欠账呢。

  发展村集体物业经济,既可以形成稳固的收入来源,又有利于集体资产的保值。基于这样的考虑,沙塘村两委首先想到了兴建一个更新更大的农贸市场。

  灵昆岛上唯一的农贸市场,原本就在沙塘村,过去赶集时也是十分热闹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脏、乱、小的“马路市场”渐渐有点跟不上周边居民日益提升的菜篮子需求了。

  但是村两委和全体党员的这个决定,还是令部分村民心存疑虑:村里本来就没钱,拿什么建?再说已经有一个市场了,再造一个岂不是浪费?

  面对质疑,麻显超和党员挨家挨户做工作。2009年,新的农贸市场终于开建了。为了筹款,麻显超甚至以个人名义向不少朋友借款,背上了800多万元的债务,这笔债务,直至2013年才逐渐还清。用他的话说,是“背水一战”,一定要改变村级集体经济不行的状况。

  不负所望,沙塘这家“省四星级文明示范农贸市场”使得村里集体经济困迫的情况大大改观。空壳村不仅成功“破壳”,还从一个空壳村摇身一变,成为年稳定收入200万元的村庄。

  “加减乘除”

  全街道层层推广

  灵昆街道下辖各村,过去底子薄、基础差。如今背靠了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提速发展,似乎已不缺天时地利,但如何把“人和”之力用上,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也成了街道必须要好好谋划的一件事。

  记者注意到,双昆和沙塘两村在介绍富村之策时,都提到了一些共同的举措,譬如发展物业经济、培育民宿经济、打造特色农业等等,更细节之处,如一些政策优惠、补贴,都十分相似。

  街道党工委书记韩包强告诉记者,街道层面出了一整套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并指导各村落实到位,他们称之为“加减乘除”组合拳。

  “加”就是提升当前已有产业,“减”就是想方设法为农民减负增补贴,“乘”就是利用优势资源创新改变,“除”就是在管理上进一步有效规范。

  “我们要利用好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开发建设的大平台,为基层农民实实在在谋红利。”韩包强说到此十分感慨,“当初也没有想到,这一套做法,下面的村干部能那么用心地一步步落实,去做下来,果真出了成果。”

copyright 2017温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技术支持:温州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