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改革落地生根行动计划》 为转型发展披荆斩棘

温州网–温州商报 周大正 2016-08-15 06:46:00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温州如何将改革向纵深推进?在哪些重点领域开展先行先试?希望达成哪些目标?又取得了哪些新成效?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温州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创新之城。

  改革开放以来,温州率先进行了市场取向的改革,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成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发源地和风向标。温州的改革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改革开放基本路线的成功典范。

  近年来,温州加快转型发展步伐,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和政府三大转型,着力打造“三个城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温州如何将改革向纵深推进?在哪些重点领域开展先行先试?希望达成哪些目标?又取得了哪些新成效?近日,记者特专访市委改革办工作人员,解读我市新近出台的《改革落地生根行动计划》。

  每一个改革项目事关老百姓福祉

  问:当下温州在哪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改革试点?

  答:温州是吃改革饭发展起来的,温州的改革不会停滞。目前温州实施的重点改革试点项目有36项,改革督察项目17项,改革评估项目8项,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年度工作要点确定的市本级重点改革项目26项(详见表格),此外还有各县(市、区)申报确定的“1+3”改革项目等。

  这些改革项目事关千家万户和温州发展可持续性。

  “七化组合拳”确保改革落地生根

  问:温州如何将这些改革项目向纵深推进?

  答:“推进改革落地”贯穿了历次中央、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的内容,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把改革落地作为当前我市九块短板工作之一,并对查补改革落地短板进行部署。市委改革办及时制定出台《改革落地生根行动计划》。该计划主要着眼于近1-2年改革工作,系统集成了改革落地生根的主要抓手,推出重大改革项目化、试点工作规范化、督察督办常态化、满意度评估科学化、典型推广有效化、实绩考核长效化、容错免责制度化等系列“组合拳”,配套制定了加强和规范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重点改革项目督察工作实施方案、重点改革项目评估工作实施方案、市领导联系重点改革项目实施方案。着力补齐我市改革落地短板,释放改革政策红利,以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果为转型发展开路。

  在重大改革项目化上,主要是以抓项目的思路抓改革任务的落地,建立重点改革项目库,实行项目化管理。建立市领导联系重点改革项目制度,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团队、一抓到底。市级重点改革项目方案及主要政策原则上由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定。

  在试点工作规范化上,主要是强化试点的谋划争取,规范试点的统筹管理,建立试点动态调整和退出机制,对停滞不前、成效不明显的改革试点予以调整或退出。

  在督察督办常态化上,主要是坚持专项督察与部门、地方自查相结合、督察与评估相结合、督察结果公开与社会监督相结合,开展重点改革项目督查。市委改革办根据改革工作落实情况,适时安排项目牵头单位和专项小组向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或专题会议汇报工作进展和督察督办工作情况。

  在满意度评估科学化上,主要是主动对接省里对设区市改革满意度评估工作,组织我市各县(市、区)、有关部门,在企业和群众的改革参与度、改革受益度、改革期盼度三个方面做好工作,力争在省里对我市的改革满意度评估中取得好成绩。

  在典型推广有效化上,主要是及时宣传一批改革典型,及时提炼一批优秀改革创新案例。对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改革做法和经验,及时复制推广。

  在实绩考核长效化上,主要是完善改革考核评价体系,既注重过程考核,更注重结果考核,切实发挥改革考核的导向作用。

  在容错免责制度化上,主要是制定干部改革创新容错免责实施细则,明确适用对象、适用情形、认定程序和结果运用,营造良好的改革创新生态。

  四大目标催生温州发展新动能

  问:温州希望在这一轮改革中实现哪些目标?

  答:温州的改革发展紧紧围绕形成有利于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体制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弘扬敢担当、勇探索、善破难的精神,动真格,抓落实,强执行,突出抓好重点改革项目的落地生根,系统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确保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为推进“三大转型”、打造“三个城市”提供有力保障。具体目标有四个,即重点项目突破大,试点工作样本多,面上改革声势强,服务中心成效好。

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