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钾血症患者增多 爬山出太多汗男子途中“葛优瘫”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何群芳 通讯员 林晨 2016-08-15 06:58:27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因为爬山出了一身大汗,46岁的林先生突然四肢松软无力,瘫倒在山上,并出现了胸口憋闷、喘不上气的症状。一开始以为林先生是中暑了,但经医生诊断发现他不是中暑而是严重的低钾血症。昨天,记者从温医大附二院了解到,由于最近连日高温,低钾血症患者明显增多。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接诊了不少因低钾血症瘫倒的患者。”温医大附二院急诊中心副主任孙来芳称,夏季低钾血症往往和出汗多有关。大量出汗可带走大量的钾元素,造成低血钾现象。低血钾症最突出的表现是四肢酸软无力,尤以下肢最为明显,严重时还伴有心血管系统的功能障碍,如胸闷、心悸,甚至可能出现呼吸困难、严重心律失常、呼吸衰竭以及心脏骤停。

  除了大量出汗会引起低钾血症外,还有如甲亢患者,特别是男性患者更容易得合并低钾血症。孙来芳曾接诊过一例甲亢合并低钾血症的女性患者李女士。李女士被送来时出现了呼吸困难、缺氧等症状,随后心跳停止。经心肺复苏、吸氧等手段,医生才将李女士从鬼门关拉了回来。根据症状,医生起初以为是急性心肌梗死。待血液报告出来后,发现李女士的血钾指标严重降低。随即,为她采取补钾措施。孙来芳建议,男性如有周期性四肢麻痹,但又排除大量出汗、钾摄入不足等因素,就要查查有无甲亢。

  低钾血症很容易被误认为是中暑或中风。对此,孙来芳称,中暑是因为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导致体内的热量散发不出来而大量积蓄,从而出现高热、昏迷等症状,中风则多以一侧肢体偏瘫为主,低钾血症表现为双侧肢体的乏力。

  此外,“吃利尿药物”、喝含糖饮料、长期过量饮酒、大量吃糖、超量食盐,以及各种精神紧张、过度劳累都会把体内的钾消耗掉。夏季人体出汗较多,要多吃含钾高的食物,如豆类及其制品,各种蔬菜瓜果(如香蕉、橙子等)及鱼类等。大量出汗后补水,以少量多次为宜,同时应注意不能单纯补水,要同时补充一些无机盐,否则补水过多也会冲淡血钾浓度。

  

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