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孩子看奥运,也许是一生的财富

钱江晚报 新华社 2016-08-15 11:12:44
 有句名言说:“体育是人生最好的学校”,在暑假中,把孩子从电子产品中拉出来,一起看奥运,还有比这更好的亲子活动吗?
查看评论

  很难忘记里约奥运会上的一个镜头:在女子公路自行车个人计时赛颁奖仪式上,42岁的美国女车手克·阿姆斯特朗把儿子抱上冠军领奖台,母亲激动的泪光和孩子灿烂的笑容交织在一起,令人动容。

  有句名言说:“体育是人生最好的学校”,在暑假中,把孩子从电子产品中拉出来,一起看奥运,还有比这更好的亲子活动吗?

  奥运,首先是励志教育。带孩子看奥运选手的拼搏,也同时是在看一个个浓缩版的励志故事。比如,8年前在北京奥运会上,13岁的新加坡男孩斯库林兴奋地与自己的偶像菲尔普斯合影,8年后,两人在同一个泳池竞技,结果,粉丝击败了偶像。

  奥运,还是兴趣教育。让孩子发现运动之美:像飞鱼一样游泳,像黑豹一样狂奔,健美的身体、优雅的动作、迸发的激情……让孩子从欣赏美开始,产生对体育的兴趣,让他们知道,健康的身体,是一生最宝贵的财富;还要让他们知道,锻炼更能磨砺意志,比如,“洪荒少女”傅园慧小时候有哮喘,帆船选手徐莉佳左眼视力模糊,右耳几乎听不到,通过帆船训练,照样拿了奥运冠军。

  奥运,还是情商教育。奥运赛场,充满戏剧性,跟日常的平淡相比,在奥运会上,能见到各种生命的张力。告诉孩子赛场内外的故事,告诉孩子信念的重要,让他们学会合作、珍惜友谊、正确看待胜与败。最关键的,要告诉孩子:这世上真英雄,或者,但凡能够取得一点成就的人,从来不是一帆风顺。

  奥运,还是情感教育。给孩子讲龙清泉的故事,他把金牌献给即将出生的宝宝;给孩子讲张国政的故事,他在夺冠之后在全世界面前向妻子示爱;对的,还一定要讲讲乌兹别克斯坦体操运动员丘索维金娜的故事,她年过四旬,在体操界可算“奶奶辈”运动员了,已经第七次出征奥运会,曾经为了给身患白血病的儿子筹集医疗费,她在体操场上一直坚持下去,她曾对儿子说过:“你未痊愈,我不敢老。”这是何等伟大的母爱!

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