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作风巡查剑指学校食堂采购 买米买油要公开招标

温州网–温州日报 姜巽林 宋传雪 2016-08-16 06:56:18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瓯海区新桥中学会议室里,25家食品配送商进行激烈竞标。中标者将有资格在接下来的一年里为新桥中心校所辖的公办中小学及幼儿园提供食堂大宗食品。

  这是瓯海区对中小学食堂采购全面实行招投标制度后的“第一标”,也是瓯海区作风巡查针对日常监管薄弱环节“扫除”廉政风险的一出实招。今年6月,瓯海区区属单位作风巡查进驻教育系统后,通过发放调查表、收集举报件、对区教育局干部和学校老师谈心谈话等方式,梳理重点问题,发现学校食堂采购问题受到广泛关注。巡查组立即对该区87所学校展开调查,发现共有58所实行食堂配送,涉及21家配送公司,其中仅有3所学校由两家以上公司一起配送。

  据有关统计,瓯海全区有234所学校设有食堂,其中大多数学校食堂以定点采购为主,由学校自行选择配送公司。“食堂配送涉及金额巨大,学校自主选择,很可能滋生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瓯海区区属单位第一作风巡查组副组长周呈帆告诉记者,针对学校食堂配送公司比较集中这一现状,巡查组于今年7月向区教育局发出书面整改意见书,要求在半个月内拿出整改措施。

  瓯海区教育局倒排时间,加紧出台了《中小学食堂大宗食品采购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区中小学食堂大宗食品采购正式实施招投标工作。根据该方案,全区公办中小学食堂采购大米、食用油、调味副食品、猪肉、冷冻品等大宗物资必须列入公开招标范围。具体招投标工作由各中心校、直属学校食堂大宗食品招标采购领导小组负责实施。

  从昨天开始到本周五,瓯海区将有12所中心校及瓯海外国语学校组织实施首次公开招投标,计划在今年8月底之前完成大宗食品采购的合同签订。据瓯海区教育局勤工俭学办公室主任陈尔飞介绍,以后每年9月前都会组织公开招投标,区教育局不仅派专人现场监标,还将加强全程管控,大力推行校园食品可追溯制度,确保“源头可溯、全程可控、风险可防、责任可究”。

  “公开招投标让学校不能‘自己说了算’,有力保障了廉政安全。”瓯海区纪委有关负责人说,作风巡查的目的不是查几个案子、处理几个人,而是要通过巡查发现日常监管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并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扎牢权力的“笼子”,推动加强从“不能腐、不敢腐”到“不愿腐”的廉政自觉。

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