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商造出世界最大“海底风车” 平台造价2.5亿元

温州网–温州商报 李显 2016-08-16 07:25:00
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副主任夏登文表示,这也昭示着我国正式进入海洋潮流能利用领域世界先进国家行列。
查看评论

  潮流能电站总成平台位于舟山市岱山县秀山岛南部海域,长70米,宽30米,平均高20米,重达2500吨,可以安放7个机组模块。这次共有总计1兆瓦的两个机组率先下海发电,后续还将安装2.4兆瓦的5个机组模块。据新华社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知名温商、绿盛集团董事长林东在舟山岱山海域宣布,世界首台3.4兆瓦海洋潮流能首套1兆瓦的发电机组在经过20天的试运行之后,正式加载发电。随着设备的运转,世界最大的潮流能发电站就此在舟山诞生。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副主任夏登文表示,这也昭示着我国正式进入海洋潮流能利用领域世界先进国家行列。

  以潮水为动能进行发电,作为绿色可再生新能源的一种,潮流能近年来受到了各国的高度关注,但其规模化开发和商业化应用,始终是世界性课题。

  此次取得突破性进展的“LHD林东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原理并不复杂,其就像一个安置于海里的风车,当潮流经过,涡轮机便被转起,带动发动机运行,产生电能。但为了让这一设想变成现实,林东等人足足坚持了7年时间。

  2009年4月,林东联合美国南加州大学流体力学专家黄长征博士、美国新材料领域专家丁兴者博士,组建研发团队。从洛杉矶的一个车库到杭州以及千岛湖的大型实验室,7年时间里,他们不断攻克难题,投入从每年100万美元到每月例行测试,仅租赁船舶等费用就要近百万元。总投入2.5亿元,无数的心血倾注,让他们在设备上建立起独有的十五大系统,其中核心技术专利多达52项。

  “LHD林东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中的“LHD”取自三人之姓,而将自己姓名嵌入其中,则是作为项目总工程师的林东表达自豪感的一种方式。他告诉记者,该系统安全完成之后,将取代总装机1.2兆瓦、由英国国家实验室和ALSTOM公司联合研发的SEAGEN电站,成为新的世界之最。

  据介绍,此次率先发电的只是其中的1兆瓦机组,后续还将有总计2.4兆瓦的机组模块装入总成平台。全部涡轮水轮机模块下水运行稳定后,预计年发电量可达600万千瓦时。LHD研发团队总工程师林东说,由于资金所限且是首台研发样机,所以3.4兆瓦的装机规模是个起点。3.4兆瓦样机实施实践后,根据这个技术路线单台设备总装机15-20兆瓦左右的规模是最经济的。而整个舟山海域,据勘测装机容量可达7000兆瓦,相当于三分之一个三峡大坝。

  林东也坦承,尽管取得突破性进展,但潮流能发电的产业化道路还只是刚刚开始。下一步,他将联合多方力量,进一步研发、优化设备,同时还要建造更多的电站,进军装备制造业,促进该行业的全面发展。

  林东“科普”潮流能

  ●潮流能和“潮汐能”是一回事吗?

  潮流能和潮汐能都是利用海水受月球和太阳的引力作用而产生的动能,在原理上比较相近。不过在实际运用上,我们和潮汐能有很大不同。现有的潮汐能发电站,一般都是在条件符合的峡口拦坝,利用潮涨潮落的潮差进行发电。我们这种潮流能则主要是利用海底的洋流作为不停息的动力,推动设备运转发电。一般选择近海水流较急的地方,一般来说,两个相近岛屿之间的峡口都会比较适合建潮流能电站。我们选择舟山海域就看重这里的岛屿众多。

  ●与太阳能、风能相比,潮流能有什么优劣势?

  优势是发电稳定、有规律。太阳能、风能都要看天吃饭,而潮流能设备装在海底,可抗16级台风,基本上不会受到什么干扰。劣势就是这个领域还只是刚刚突破瓶颈,商业化、规模化处于初始阶段,成本肯定会比较高。目前,我们一些偏远的岛屿上,用电价格非常高,潮流能电站如果建在周边肯定是能够赢利的。但我觉得这样做意义不大,真正想要广泛运用,还需要进一步地研发、探索,降低成本。

  ●装备长期浸泡于海底,寿命如何?

  你可以把它理解成为类似于海上石油钻井设备,虽然设备位于海底,但通过总成平台,我们随时可以将其回收维护,因此使用寿命并不会有太大问题。

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