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立毅:找对路子 加快形成科技创新引领发展格局

温州网-温州日报 王丹容 杨世朋 2016-08-17 07:42:59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温州市委书记徐立毅利用一天时间专题调研科技创新工作,看高校科研能力建设、察创新服务平台情况、谋科技金融发展,与科技界人士面对面探讨交流,深入研究我市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共商温州科技创新之路。

  昨天上午,徐立毅与市领导仇杨均、陈建明等,先后来到温州大学、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察看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情况。作为省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浙江温州低压电器技术创新服务平台,致力于解决行业共性和关键性技术难题,为低压电器产业提供技术服务。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坚持立地式研发,近三年获授权专利600余项,助推轻工机械、鞋革等温州传统产业领域技术革新。“科研团队有多少人”“对多少企业开放共享”……徐立毅走进实验室,详细询问平台运行情况。他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品从中低端走向中高端,需要企业拥有具有独创性、专利性的创新产品。各高校技术服务平台要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着眼企业核心技术研发,实现从设备型平台向技术创新平台转变、从行业共性问题解决向核心技术研发转变,与企业探索形成利益共同体,帮助企业练就“杀手锏”、形成核心竞争力。

  走进文昌创客小镇先导区,老旧厂房在脚手架的包裹下实施改造更新,朝着创客空间“蜕变”,这里正布局孵化加速、公共服务、金融资本、社区生活等四大平台。徐立毅来到工地,实地察看创客小镇规划功能布局与改造建设情况。他指出,要坚持城中村改造、“退二进三”、城市有机更新“三管齐下”,以城市有机更新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实现城市形象与经济发展的“脱胎换骨”。他叮嘱当地党委政府要加大文昌创客小镇的项目招引力度,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吸引更多创业团队入驻,孵化更多创新项目,形成集成效应、促进集聚发展。

  下午,徐立毅又主持召开创投基金座谈会,携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创投机构代表面对面交流。“一个地区的创投基金体量,是衡量区域科技创新活力的重要指标。推进科技金融发展需要政府做些什么、对温州科技创新有哪些意见建议,欢迎大家畅所欲言。”徐立毅开门见山。8家创投机构代表,有的是土生土长的温州人,有的特意从外地赶来参加座谈。围绕收购海外先进技术项目、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产业营销模式、建立人才基金、为创投提供项目库等方面,大家各抒己见。徐立毅或点赞鼓励,或追问难点,或畅谈思路,与大家沟通交流。

  徐立毅指出,温州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关键在科技创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最根本的在于科技创新。只有创新才能赢得市场、赢得发展。温州人和温州企业有着与生俱来的创新精神和创新基因。针对新形势下一些企业对如何找准科技创新的方法、路径还比较迷茫的情况,要切实更新理念、多动脑筋,立足温州实际,接好温州地气,注重典型引路,走出科技创新的“迷雾”,找到一条具有温州特色的科技创新路子。相信只要接好地气、找对路子,加快形成科技创新引领发展格局,以科技创新助推转型发展,一定会迎来一个充满活力的新温州。

  徐立毅强调,当前科技创新方式正发生趋势性变化,要积极适应科技创新方式转变,推动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文化创新、政府服务创新等紧密结合。要做好科技与金融结合的文章,发挥温州在传统产业、资本等方面的优势,发挥创投的巨大推动作用,助推企业商业模式、管理和技术创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要发挥创投平台效应,有机整合市场、技术、人才等各类资源,以创投机构为纽带,引进高新企业和优秀项目,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各级党委政府要打好政策“组合拳”,把创投基金引进与科技孵化、众创空间发展结合起来,加快项目库建设,积极引进创投基金,为创投机构发展创造条件。要加快引导企业更新理念,积极引导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科技金融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