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安恶化巴黎郊区成重灾区 当地温商提醒要多避开

温州网-温州晚报 王亮 2016-08-17 07:43:00
近日,旅居欧市的温商张朝林遭歹徒抢劫殴打、最终不治身亡的消息,在当地引起了华人极大的愤慨,也受到法国政府与媒体的关注。
查看评论

  张朝林子女抱着父亲的遗像走在游行队伍的前面。

  温州网讯 近年法国遭遇恐怖袭击,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安全形势严峻一直是法国人和旅法华人的心腹之患。随着中东和北非的难民涌入,进一步恶化了法国当地的治安状况,因而波及了巴黎北郊的欧贝赫维利耶市(简称欧市),暴力袭击案件频发。欧市是旅法温州人比较集中的地区,当地华人多次向市政府及警察当局要求加强治安,收效甚微。

  近日,旅居欧市的温商张朝林遭歹徒抢劫殴打、最终不治身亡的消息,在当地引起了华人极大的愤慨,也受到法国政府与媒体的关注。欧市市长戴尔卡维除向张朝林的家属表示慰问外,在公开场合严厉谴责这起“手段卑劣”且“种族歧视”的罪行令人发指,法媒也在多次报道中特别提到华人社区的安全问题以及针对中国人的歧视问题等。

  此事的最新进展如何?温州市民今后如果前往法国旅行,又该如何保障自己的财产与生命的安全?记者找到了张朝林的老乡、同为法国温籍侨胞的林存富进一步了解情况。

  事件回放

  ——抄小道不幸遇袭身亡

  法国当地时间8月7日下午6时许,张朝林与好友一起前往位于巴黎北郊的欧市参加同学聚会。途中,遭到3名北非裔青年抢劫,不仅随身背包被抢走,还遭到对方的殴打。张朝林头部遭重物直击当即倒地,同伴在搏斗过程中也受轻伤。张朝林随后被人送往罗斯柴尔德基金会医院紧急救治。

  次日下午,张朝林因伤势过重,淤血凝块导致脑部细胞急剧萎缩,因此一直处于昏迷状态。随后几天,法国华侨各界爱心、正义人士先后前往医院,看望慰问了张朝林及其亲属,欧市副市长卡罗米也赶到医院探望。法国巴黎当地时间8月12日17点45分,经过五天的昏迷,张朝林最终因伤重不治,永远离开了人世。

  林存富也是一名“法漂”的温州人。他对张朝林的不幸遭遇感到遗憾:“事发时才6点,太阳都还在,他大概以为白天那里还挺安全,所以就抄小道走了小巷,没想到不幸遇难。”

  其人其地——

  不到一年已有百起暴力袭击

  张朝林祖籍瓯海丽岙下呈村,1967年5月21日出生,前往法国从事服装等生意已长达12年,育有两个儿子,另有一名年仅一岁的小孙女。经过多年努力,他终于在去年获得法国正式居留权,两个儿子目前也在巴黎经营服装店与餐馆。下呈村侨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张朝林的兄弟姐妹等亲戚,均远在意大利等国经商,留守在温州老家的仅是71岁的老母亲。

  张朝林的亲戚受访时表示:“他不久前刚学会开车,拿到了驾照,加上居留权办了下来,本来准备年底和儿子一起大刀阔斧地开始创业。按照设想,美好的人生才刚开始。”而如今,儿子没了父亲,孙女没了爷爷,张朝林年迈的母亲更是被迫前往法国,处理儿子的后事。

  据了解,张朝林遇害的欧市是一个华人华侨聚居的城市,有欧洲最大的从事服装贸易生意的华人社区,住着近6000名华人华侨,其中温籍商户3000多家。与此同时,当地还有许多来自北非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移民。他们当中有很多人依靠法国政府补贴为生,当地华人社区的商业成绩与非洲社区的贫苦现状形成鲜明对比。华人商家也因此经常遭遇街头抢劫、砸车、伤人等治安事件。

  当地报纸《巴黎人报》曾报道,自去年11月以来已经记录了100起暴力袭击案件。而且,近年来暴力不断升级,原来只是单纯的抢劫,现在发展到暴力致人伤亡。

   最新进展——

  等待法医进一步尸检

  昨天下午,记者通过远洋电话联系上林存富时,他说自己正与温州老乡商议,共同处理张朝林遇害的后事以及募捐等相关事宜。电话那头虽然声音嘈杂,但是仍能听到周围人群中不时发出几句清晰的温州话。

  林存富还告诉记者,张朝林的母亲于巴黎时间14日深夜12点左右抵达当地。“目前,张朝林的遗体还摆放在医院的太平间内,是就近安葬在法国当地,还是火化后带回温州安葬,他们家人还在商量中。由于8月15日是法国的公休日,因此需要等到16日,法医才会上门做进一步的尸检。”

  林存富同时介绍,其实早在几个月前,当地华人已向政府要求在欧市的高危路段安装视频监控设备,但摄像头尚未装上,就出了这样的大事。当地时间8月14日下午3点多,1000多名华人及法国各界友好人士,拿着鲜花点着蜡烛,在欧市市政府前举行集会,为张朝林的遇难表示哀悼,同时对当地频繁发生华人遭袭击事件而政府不作为表示抗议,林存富便是其中一名参与活动的华人。“这次的悼念活动,没有人拉横幅,只竖起了一块简易的纸板,上面写着‘全民安全’。”林存富说。

  据悉,法国警方现已成功提取到袭击张朝林的一名犯罪嫌疑人的DNA,目前正在进行资料比对。中国驻法使馆也对此事高度关注,曾派领事部官员第一时间赶往医院了解案情、慰问家属,并通过外交渠道敦促法国警方尽快破案。

  温商提醒——

  赴法旅行应避开治安糟糕地

  据介绍,法国巴黎北部、东部郊区一直是治安问题的重灾区,尤其是欧贝赫维利耶市所在的塞纳-圣德尼省,其犯罪率更是高居全法国首位。当地华人曾多次呼吁当局强化治安,但由于当地居民成分复杂、警力不足等原因最终收效甚微。华人维权协会会长曹华钦受访时曾说,该地区治安状况十分糟糕,华人协会、当地华人议员已经多次向市政府及警察当局提出建议与抗议,但少有回应。对此,他们特别组织了华人维权协会,帮助华人应对,同时向当局施压。

  林存富同时提醒打算前往法国旅行的温州市民,出发旅游前或在法旅行时,都需要密切关注法国当地的安全形势,尽可能避免前往治安案件多发的地区,同时旅行时最好结伴出行,不要单独前往不安全区域等。“在火车站、旅游景点、酒店大堂等人多的区域,要尽可能看管好自己的证件和财物,一旦发生财物被偷、车辆被砸等情况,需要及时报警,法国的报警电话为(0033)17。”

  此外,特别提醒,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求助电话为0033-615742537,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则为0086-10-12308或0086-10-59913991,市民前往法国旅行,一旦遇险,均可拨打上述电话进行紧急求助。

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