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手汗 一犁春 ——读爱萍《振博学记》有感

温州网 2016-08-17 16:08:27
我赞赏他笔耕甚勤,双手汗,一犁春,精神食粮奉乡亲,胸中贵有苍生念,再绘丹青颂里仁。
查看评论

  爱萍《振博学记》传到我的手中,已是黄昏时分,我当即翻阅,直至夜深。次日读好,觉得行文顺畅,有独到见解,甚为欢欣。振博何意?我以为就是振笔流彩,博学多闻,若有所得,谨记成文。他以丰富的想象,用自己的语言尽可能做到每句皆发自内心。他很注意细节,因为它离上帝最近。叙述生动,才能引人入胜而情不自禁。书有六章,非巧合,可寓意六六大大顺。我祝愿他放掉浮名,打消焦虑,守住安康,这才是真正的本份。书要有人读,首先要呈送最亲近的人,其父早已返朴归真,应该送到他安息之地,用这本书祭奠英魂。慈母健在,应恭敬送上,以报其养育之恩。岳父病卧,放一本在其枕边,这浮动的书香,可使之时有所闻。岳母能识文断字,一书在手,可以慰藉她孤单守望与劳神。但可别忘了给那些朝夕与共的同事朋友和父老乡亲。以共分享喜悦,也许他们会说,这书符合之旋律,贵在三贴近。

  书内容丰富,几乎每篇都有旁证博引,足见其读书十分认真。他铭记先哲教诲,厚道做人践行仁义礼智信,忠孝可以双全,对党一片忠心,为国满怀诚心,给双亲一个含笑的眼神。爱岗敬业,正心修身,一面镜子,可照灵魂。要么百年玉洁,要么千古遗恨。要么不懈追求,要么挥霍光阴。要么常读经典,要么沉醉微讯。如此等等,在信息化时代,爱萍能两者兼得,既有谈资,也有学问,良知深植胸怀,知识随时更新,还要特别提到其办校之路,在于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他对莘莘学子每篇讲话,总是热情满满,期望殷殷。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雨露滋润,菜子摇金,所以堪用之才,如雨后春笋。

  书美中不足难免,有的过于松散,有的不够严谨,但这不影响整体评价,我为爱萍打高分。

  我与其父亲孙效荣,曾是细柳营中情深谊厚的战友,在我被批斗关押,处境十分困难时,他总是及时送上温馨,嘱我家人要看远宽心。效荣名符其实,报效祖国,荣耀家门。岳父吴正平,与我是志同道合的诗友,又是诗会创办者与引路人。他与我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可谓知人知面知心。对正平人皆称赞,善良公正,平易近人。可惜他们两人一位早去泉台投奔陈总,旌族十面斩阎罗;一位有病在身,但他心系百姓,牵挂着亲朋故旧和守护在身边的亲人,我们都期望他早日健康如初,现在医学发达,白衣天使,也有可能妙手回春。爱萍从军经受磨练,从政一路皆顺,自然养成了严于律已,梦想成真的读书人。如今人丁兴旺,家和事顺,源于他与越文有顺眼、顺意、顺心的美满婚姻。夫妻牵手把优良家风,传承给子子孙孙,我相信他们颜值,青春常驻,心田,善良久存。

  我赞赏他笔耕甚勤,双手汗,一犁春,精神食粮奉乡亲,胸中贵有苍生念,再绘丹青颂里仁。

  作者:吴军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