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阳前爿村:全村“借地”30亩建设绿道欢迎游客

温州网–温州日报 章会 黄伟鸿 2016-08-18 07:39:00
美丽乡村建设最担心缺地缺钱,平阳昆阳镇前爿村通过集齐民心解决了最大的难题——全村“借地”30亩建设一条乡村绿道。
昆阳前爿村美景。 自安 摄

  温州网讯 美丽乡村建设最担心缺地缺钱,平阳昆阳镇前爿村通过集齐民心解决了最大的难题——全村“借地”30亩建设一条乡村绿道。近日,这条全长5.5公里的自行车绿道网路基全线打通,进入铺设彩石阶段,预计国庆期间,市民就可以到前爿村骑车、赏景、住民宿、吃农家菜了。

  前爿村地处昆阳镇的西北角,距平阳县城3公里左右,正在建设中的104国道西过境段贯穿该村。这里山青水秀,环境优美,素有昆阳后花园之美誉。2013年,前爿村因成功打造全县第一个农耕园而出名,高峰期每天游客达13000人。2014年,该村按照宜居、宜业、宜游的理念打造“两区两园三基地”,将全村分为四个区域进行总体规划布局,即农房集聚区、西岸民宿休闲区、流水白农耕园、花果山生态园、自行车绿道网基地、古驿道登山基地和养老养身休闲基地等。

  农耕园、民宿区相对成熟后,自行车绿道网基地建设今年被提到议事日程。前爿村下辖7个自然村,建设一条自行车绿道,不但可以给乡村增加一景,而且可以环绕前爿村下辖的7个自然村,连接村内诸多景点驿站,途经溪滩、竹林、水库、农业园等。

  绿道总投资600多万元,项目先期需要征地30亩,征地费就要200万元左右。没有资金怎么办,征地推进难怎么办?面对村民的疑问,村支部书记程自安萌生了“赢得村民支持、‘借’地造绿道”的想法。6月起,前爿村先后召开十多场动员大会,主题分别是“一条绿道就是一条旅游产业经济带”“建一条绿道就是一场村庄整体环境提升大行动”等。程自安列举外地成功经验,描绘绿道沿线农户既可开牛栏咖啡、猪圈茶吧,又可经营民宿、农家乐、乡村农特产品店等,这让村民对绿道建设有了感觉。

  上个月,程自安带领70多名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每人自费100元,亲身体验文成刘基故里的民宿和瑞安高楼的绿道。“你们说说,那么偏远的小村子,为啥把民房改成蛋居、木屋鸟巢,就有那么多人抢着订房?”“骑个自行车,环行绿道一小时,5000元就没了,大家心疼吧,未来我们能不能赚这5000元,甚至5万元、50万元?”边考察,程自安边向大家发问。

  亲眼目睹了绿道的效益后,村民代表回村后奔走相告,大家一致觉得绿道可行,而且必须马上做。党员干部带头“借”地,率先签下借地协议,并参与政策解说和处理。得益于此前农村三分三改的权责明晰,未来小村绿道收益除了偿还建设费用,将全部按股份分到家家户户。短短3天,全村2000多人达成共识,30亩地顺利“借”到手,大大节约了征地时间和建设成本。

  绿道全长5.5公里,平均4米宽,7月10日开工后,30天就打通了路基。下一步,沿途将设绿道驿站,并开设乡村酒吧等特色休闲场所。“预计绿道每年能产生两百万元效益,村民每股能获益1000元左右。”程自安信心满满地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