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产业结合与旅游融合 温州要建50个特色小镇

温州网–温州日报 李中 2016-08-22 06:57:00
其中,每个县(市、区)原则上要创建1个以上省级特色小镇,每个工业大县(市、区)要谋划1个制造类特色小镇。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近日,温州出台《温州市特色小镇规划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力争通过3年努力培育创建50个左右省、市级特色小镇,其中省级特色小镇15个左右、市级特色小镇35个左右。其中,每个县(市、区)原则上要创建1个以上省级特色小镇,每个工业大县(市、区)要谋划1个制造类特色小镇。

  自去年我市召开特色小镇推进会以来,全市共设立省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26个。其中,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5个,省级培育对象4个。同时,瓯海、乐清、永嘉等地储备创建了一批本地特色小镇,全市初步形成省市县梯度联创、分级培育的特色小镇创建氛围。

  未来三年如何做足特色小镇的“特色”文章?规划提出,未来三年我市将优先发展信息经济、文化创意、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金融服务、时尚、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和历史经典产业类型特色小镇;依托时尚小镇的培育创建,加快推进服装、鞋业等轻工制造业转型升级和电气、汽摩配、泵阀、专用机械等产业集群转化提升,并通过特色产业与旅游业的互动,力争把每一个特色小镇建成AAA级以上景区。

  未来三年,特色小镇建议将探索与园区改造提升相结合的路径,依托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浙南科技城)、两家省级产业集聚区和多个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推进科技梦想小镇、温州汽车时尚小镇等项目建设;

  结合电气、鞋业、服装、汽摩配和泵阀等传统支柱型产业和多个特色集群产业,重点推进瓯海时尚智造小镇、苍南台商小镇、平阳宠物小镇、永嘉桥下玩具智造小镇、乐清智能电气小镇、瑞安智能汽配小镇等优势制造业小镇;

  依托雁荡山、楠溪江、文成、泰顺、洞头等旅游资源丰富的地区,重点推进文成森林氧吧小镇、雁荡山月光小镇、泰顺氡泉小镇等项目。

  在未来三年特色小镇发展蓝图中,创业创新小镇建设将成为重头戏。未来三年,我市将重点谋划打造一批高科技含量的创业创新小镇,重点推进温州万国财富小镇、龙湾文昌创客小镇、乐清创富港湾小镇等项目建设;发挥创新平台对创新要素的集聚效应,重点推进瓯海慈湖科创园、龙湾创客基地、创新大厦、乐清正泰创新创业园,瑞安汽摩配小微企业园、创业孵化基地,永嘉教玩具创业园,平阳金融创新中心、浙南科技城创客总部等项目建设。

  据悉,围绕省级特色小镇3年完成50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目标,原则上第一年完成投资不少于10亿元;市级特色小镇3年完成20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的发展目标。通过3至5年努力,实现市级以上特色小镇累计固定资产投资达800亿元左右,其中特色产业投资占比不低于70%。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