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将陆续进入职场 7成温州95后有创业打算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夏忠信 邵晨婵 2016-08-22 07:18:00
温州的“95后”将陆续进入职场。作为职场新秀,他们对工作有什么要求和期许?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从今年毕业季开始,温州的“95后”(1995年~2000年出生)将陆续进入职场。作为职场新秀,他们对工作有什么要求和期许?

  日前,南方都市报联合腾讯网发起调查,获取4050个有效样本。昨天,记者拿到了这份调查报告中温州地区的数据。

  过半95后不把兴趣当作找工作第一条件

  据腾讯网调查,有49%的温州95后选择了“找工作最看重个人兴趣”。虽然较之温州的95前,人数已有不小的提高,然而这个数据,无论是跟北上广深还是跟全国平均数据比,都是偏低的。记者发现,在全国及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超六成95后找工作最看重个人兴趣。

  超4成95后“通过家人找关系获工作信息”

  调查结果显示,有45%的温州95后选择了“通过家人找关系获取工作信息”,这个数据高于全国平均及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

  小陈,1995年出生,浙江工商大学经济统计专业(下学期大四)。她说,父母肯定是经过考虑再三,认为比较适合的、对子女的未来比较有保障才会去安排。如今找工作难,如果父母能帮忙,其实也是很好的途径。

  7成温州95后有创业打算

  此次调查显示,有7成温州95后有创业打算,与全国平均数据基本持平。另外,超8成的温州95后有“先就业再创业”的想法,这个数据低于全国平均及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

  有的被调查的温州95后说“还是老老实实打工比较适合自己”,有的说“想创业,但还是先就业混混经验最要紧”。

  全国近6成95后想当网红

  最有意思的是,该调查结果显示,仅一成温州95后热衷文娱行业,低于全国平均;仅四分之一的温州95后“希望尝试做网红”,而在全国范围,有近六成的95后想当网红。

  “网红”这个现象很有趣

  温州大学社会学专家徐旭东说,其实,不少学生进入职场,还是会优先考虑公务员、事业单位这些工作。而且许多家长也明白,创业需要条件、机遇、资金,并不是谁都能创业成功的。不管条件、基础去创业或鼓励孩子去创业的,都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至于温州95后年轻人成为“网红”想法的比例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徐旭东称“这个现象很有趣,可以进一步思考和探讨”。

  外地学者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相对于传统职业来说,网红、主播不就类似十多年前的主持人、播音员?只是不同时代衡量标准不一罢了。”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