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牌榜:美国46金榜首英国次席 中国26金列第3

腾讯体育 2016-08-22 09:23:20
查看评论

  最终奖牌榜

  随着2016里约奥运会最后一场比赛:男篮决赛落下帷幕,2016里约奥运会所有比赛全部结束。中国代表团最终以26枚金牌、18枚银牌、26枚铜牌,位居奖牌榜第三。

  中国代表团的总战绩,与悉尼奥运会期间基本持平。在2000年奥运会上,中国队获得28金16银15铜的战绩。千禧年奥运会被认为是中国奥运史上的一次标志性战役,在那届奥运会上,中国军团首次跻身奖牌榜三甲之列,此后中国军团始终保持在三甲之列: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队32金17银14铜,列在奖牌榜第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队51金21银28铜,列在奖牌榜第一;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队38金29银21铜列在奖牌榜第二。

  近三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金牌数、奖牌数不断减少,奖牌榜排名分别是第一、第二、第三。普遍认为,这是三点原因。首先,北京奥运会的特殊性,使得中国各个运动队都在围绕08奥运出成绩为目标建队,这也让很多运动队的后续发展受到影响。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很多还是依靠08奥运的老班底支撑,这个问题在八年后的里约彻底爆发出来。

  再者,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的奥运热度有所减弱,成绩下滑在所难免。这在历届奥运会的东道主身上都有所体现。其三,在里约奥运会上,一些客观因素使中国运动员丢失了一些奖牌,比如在田径、蹦床、击剑、举重等项目上的判罚争议等。当然,这些客观因素造成这么恶劣的影响,也是因为中国选手的心理素质不过硬、竞争力不够强。在这一点上,中国女排、龙清泉等选手所表现出的强悍意志,就帮助他们克服了很多外来的干扰。

  无论如何,26枚金牌,70枚奖牌,这证明中国仍然是奥运强国之一。展望四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能否继续身处奖牌榜前三,还存在变数。

  四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俄罗斯代表团告别禁赛后将有更加出色的成绩。在里约,在一百多名运动员禁赛的前提下,俄罗斯仍然拿到19枚金牌56枚奖牌的优异成绩,证明了俄罗斯强大的体育实力。此外,本次奥运会上拿到12枚金牌、41枚奖牌的日本,四年后有东道主之利,有可能推动一些优势项目加入奥运会,日本队四年后也将带来更大的挑战。美国的优势地位短期内难以撼动,德国、英国等欧洲劲旅近年战绩不断提升,中国体育要想保持奥运奖牌榜三甲的地位,还需要克服很多的困难,在经费投入、人员选拔、科研情报、运动员的意志品质方面锻炼等方面,都需要提出更高要求。毕竟,只有自身实力的强大,才能保证成绩斐然。

  (冷雪)

  附:历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奖牌数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15金8银9铜

  1988年汉城奥运会5金11银12铜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16金22银16铜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16金22银12铜

  2000年悉尼奥运会28金16银14

  2004年雅典奥运会32金17银14铜

  2008年北京奥运会51金21银28铜

  2012年伦敦奥运会38金29银21铜

  2016年里约奥运会26金18银26铜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