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仙降街道:实施捆绑机制筑牢平安“防火墙”

温州网 2016-08-22 17:41:00
如何在经济快速发展中绷紧平安这根弦?近日,记者对话仙降街道党工委书记金华明。
查看评论

  温州网8月22日讯(记者 朱珊超)仙降街道是瑞安市工业强镇之一,拥有“中国胶鞋名城”和“中国箱包名城”两张“国字号”金名片。作为全省乃至全国胶鞋、箱包产业的重要基地,该街道企业数量多、流动人口多,目前辖区常住人口4.3万、外来人口7.7万,企业1006家,出租房18028间。

  庞大的数据背后,承载的是管理难度大、隐患难掌控的平安建设重任。如何在经济快速发展中绷紧平安这根弦?近日,记者对话仙降街道党工委书记金华明。

  记者(以下简称记):仙降是一个外来人口多、企业多、出租房多的“三多”街道。面对繁杂管理现状,目前平安仙降创建稳中有进,确保辖区平安有序的关键是什么?

  金华明(以下简称金):平安建设是关系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民生事业,更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保障工程。在平安仙降建设中,我们围绕“人”字实施“捆绑机制”筑牢平安“防火墙”。

  一方面是抓管理主体。将平安职责“绑定”网格长、村居干部,站所负责人签订相应的责任书,强调过程问责,形成责任层层传递、到岗到人的捆绑机制。今年以来,因履行责任不到位,已有3个村的支部书记被换岗。

  另一方面是抓被管主体。将企业主、出租房东列入平安主体责任范畴,将企业主履行平安的责任与企业生产“挂钩”,将房东的责任追究与隐患整改“绑定”。扭转“不动不改、推着整改”的原有状态,让主体人员认识职责,主动参与隐患整改和平安建设。

  今年,辖区一名拒不整改隐患的企业主,因引发重大火灾事故被判刑,成为全市首列重处对象,形成了强大震慑效应。今年以来,仙降街道还行政拘留了拒不整改的出租房房东、合用场所业主、无证电焊工等20多名。

  记:当下正值G20峰会的关键时期,仙降街道在平安建设中,面临的最大难点和“平安短板”是什么?街道又是如何去解决、攻克的?

  金:保障G20峰会、当好安保维稳卫士,是当前平安创建战线上的头等大事,也是检验平安综治工作的“大考”。

  仙降街道因劳密企业、出租房众多,加之硬件设施基础薄弱、管理水平较低等因素,隐蔽的火灾隐患是当前平安建设的难点和短板。街道通过“拆改结合”方式逐步“破解”。

  “拆”即坚决、一律拆除违章。截至7月份,共计拆除16.8万平方米违章,一大批旧厂房已改造完毕,今年既定的改造任务数中,仅剩8间旧产房正在审批中。

  “改”即瞄准排摸出的重大隐患进行消除,借助全市“护平安树标杆”活动、平安瑞安“211机制”等载体,借势借力、聚焦隐患,着重围绕教育培训、隐患自查自纠、网格平台申报、现场隐患整改等方面提措施、明标准,对个别企业存在安全生产的“四违”现象,以及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涉可燃爆粉尘抛光场所等问题查封整治,确保消除隐患。

  记:许多街道都采用智能化的手段管理平安建设,仙降街道的“一张网”技术优势有何不同?如何有效编织、发挥仙降“平安大网”作用最大化?

  金:仙降街道将平安一张网、视频监控“天网工程”、问题快速解决联网联动机制“三网合一”。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整合平安通手机APP、天网工程等,通过线下采集社会治理信息,线上分流处置问题,实现线上线下资源共享、快速联动解决,达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管理服务全覆盖的基层社会治理目的。

  “三网合一”因分工明确、流程清晰,按照“前台一口受理、后台分工协同”的服务模式运作网络,实现了平安建设数字化、实时化、信息化。今年,浙江省平安一张网培训将仙降街道基层综合指挥中心“一张网”模板作为样板进行讲解,这对街道的平安工作是一次肯定、更是一次激励。

  目前,基层综合指挥运作平台已初显成效。今年,瑞安市火灾警情大幅下降,其中,仙降街道火警在瑞安占比从去年的13.6%降至7%。

  记:下阶段,仙降街道将如何推进平安建设?

  金:平安建设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今年以来,仙降街道上下众志成城,平安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整治成效。但是,街道因基础硬件薄弱,下阶段还需在平安建设载体和“平安三率”提升上狠下功夫。

  在平安载体设计上,要充分融合安全生产、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利用微信、信息化等平台,继续推行街道基层综合指挥快速联动反应机制。

  在“平安三率”提升上,要动员社会组织实体化参与平安建设、治理工作,力推、力抓、力处平安创建,将平安高压态势周期化、习惯性、长效型的延续下去,积极探索平安建设新机制,全力抓好平安建设各项工作。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