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建闪电实时监测预警平台 把脉雷公电母哪里走

温州网–温州日报 陈蜜 泽微 2016-08-24 07:36:54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近日,温州闪电监测信息业务一体化平台通过省气象安全技术中心验收。作为全省首个以乡镇为最小网格,集监测、分析、预警等功能于一体的雷电灾害实时服务平台,它将使气象部门实时“把脉”雷公电母成为可能。

  据了解,新建成的闪电监测信息业务一体化平台,优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实现闪电实时监测分析,可对闪电、大气电场、雷达等多种数据进行叠加和区域密度图查询分析。闪电监测精细化定点到乡镇一级,能有效识别油库、高压走廊、风力发电站等重大重点项目闪电风险,为重点项目可行性论证提供决策参考;二是实现一键式自动生成雷电监测公报,根据需求分地域、时间段或重要天气过程快速、系统地反映各地雷灾情况;三是实现重点用户实时预警,目前已向电力部门发送雷电预警短信保障电力安全调度。

  省气象安全技术中心有关专家认为,该系统有效解决了以往手工合成雷电监测报告、数据处理耗时长、查询分析复杂、区域密度图精度不高等问题。

  目前,除了闪电监测信息业务一体化平台,我市已安装23台大气电场仪,1套闪电定位系统,形成了一个严密的雷电预警监测网络,加上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高性能计算机支撑气象预报精细化模式运算,这些硬件设备都为市民提供更精准的雷电气象服务创造了有利条件。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