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在线·城市精细化管理系列报道

鹿城区装潢垃圾栖身何处后续:新堆场预计下周投用

温州网 2016-08-24 07:46:00
新的装潢垃圾中转场的地址已经选定,拟在瓯江路一远离居民住宅区的地块上,占地约10亩,目前已启动管理单位招投标程序,预计下周内新的堆场可投入使用。
查看评论

  前期报道:

  鹿城区唯一装潢垃圾堆场被取消 装潢垃圾栖身何处?

  鹿城唯一装潢垃圾堆场被取消 官方称研究处置方案

  温州网8月23日讯(记者 戴玮)8月22日,《代表在线》报道了鹿城区唯一的装潢垃圾中转堆场“消化不良”,导致一些住宅区被装潢垃圾无法消纳的情况,引起有关部门重视,目前新的装潢垃圾中转堆场选址已经确定,预计下周投入使用。

  23日上午,温州网《代表在线》邀请到温州市人大代表管洪光,温州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张红军,鹿城区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剑光,做客演播室,探讨市中心装潢垃圾堆场设置问题。

  城管:新堆场地址已选定,预计下周投入使用

  谢剑光说,由于江滨东路杨府山涂村(云天楼大酒店对面)的原装潢垃圾中转场马上就要挂牌出让,因此属地政府不允许装潢垃圾继续往里面倾倒。不过,为了顺利度过新堆场启用之前这段“空档期”,鹿城区执法部门在原堆场留了一块范围,暂时解决燃眉之急。

  据介绍,鹿城区新的装潢垃圾中转场的地址已经选定,拟在瓯江路一远离居民住宅区的地块上,占地约10亩,目前已启动管理单位招投标程序,预计下周内新的堆场可投入使用。

  谢剑光认为,城市发展有三个阶段,规划、建设、管理,目前装潢垃圾中转场的问题,除了管理问题之外,主要是前期规划没有做好。他介绍,堆场的设置需要符合几个条件,一是占地面积起码在5、6亩,二是必须远离住宅区,三必须是已经征用的土地,在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临时找这样一块地难度不小。

  “新选定的中转堆场也是临时性的,滨江商务区全部建成之后,装潢垃圾往哪里倒依然是个问题。”他希望,将此问题作为温州市的长远规划来考虑,彻底解决垃圾消纳问题,才是长远之计。同时,他也表态,在问题彻底解决之前,鹿城区城管与执法局将继续加强管理。

  人大代表:新老堆场交接期间应实现“无缝”对接

  “原中转站关停,新中转站投用前,这中间不应出现‘空当期’,否则将导致建筑垃圾无处‘栖身’。”管洪光称,每天产生这么多建筑垃圾,新中转站投用之前,不能关停原中转站。“哪怕是关停一天,我觉得也不行。中间出现空当,势必会出现垃圾偷倒现象,这更加影响市容市貌。”

  “垃圾处置,也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一部分。”管洪光认为,在新的建筑垃圾中转站投用之前,原来的唯一中转站不能关停,新旧中转站之间的转换使用应实现“无缝对接”。

  另外,管洪光还认为,新中转站投用前,原中转站继续使用,是必须要做到的,“如果只是嘴上说说,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就会大打折扣。”

  党校学者:继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访谈中,鹿城区城管与执法局方面称,关停的原建筑装潢垃圾中转站,包括即将设立的新中转站,都有可能因城市开发建设而变动。

  张红军指出,出现建筑垃圾中转的“空当期”,根本原因是鹿城区范围内还没有一个相对固定的中转场所,“垃圾中转站设置,首先是事先规划,其次才是管理。”

  “建筑垃圾每天都在产生,政府部门就这块管理应该以疏为主、以堵为辅。当然,作为中心城区的鹿城来说,寸土寸金,没有一个相对固定的中转站可以理解。”张红军说,“没有”并不等于解决不了,对此应该有个长期规划,不能出现了问题再去解决,不能因这里开发那里建设而“打一枪换一炮”。

  “其实,在国内其他城市,他们中心区也是寸土寸金,但他们同样能解决问题。”张红军表示,垃圾处置和中转站设置都事关城市精细化管理,相信只要做好规划,形成长效机制,类似的尴尬可以避免。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