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年收入120万元?记者揭秘本土网络女主播另类生活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姜瑾瑾 2016-08-24 07:51:00
日前,近40名温州网络女主播来到大罗山盘云谷,集体参加训练营。于是记者得以走近这个“新兴”群体,探秘她们的网上网下生活。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现如今,网络直播进入全民时代,使得网络女主播成为热门话题。日前,近40名温州网络女主播来到大罗山盘云谷,集体参加训练营。于是记者得以走近这个“新兴”群体,探秘她们的网上网下生活。

  美瞳是主播标配,结膜炎是职业病

  在训练营现场,有的女主播一直戴着大墨镜,据说她们很多人的眼球布满血丝,可能是长时间戴美瞳引起结膜炎,这是这个群体最容易得的小毛病。记者细看大部分女主播,确实都戴着美瞳。而直播工作长时间对着电脑、手机屏幕,眼睛干涩是常有的,“有时眼睛很酸痛,但为镜头前显得漂亮,美瞳还是要戴的。”主播兔兔说。“美瞳是每个主播的标配,就算得结膜炎,为了电粉丝、不让粉丝流失,还是坚持要戴的。”

  已有2年“播龄”的喵喵是土生土长温州人,但她在直播平台上给自己贴的标签成“中德混血”。“这样更有标识性,粉丝一看到就会想到我。”为了让谎言更真实,她学会了几句简单德语,在直播时偶尔秀一下,以招引粉丝送礼物。“我是1992年出生的,但做这行已算年纪很大了,所以在直播时,一般声称自己是95后。”

  其实,直播时粉丝看到的主播“闺房”,只是经纪公司布置的工作室。粉嫩的墙纸,可爱的布偶、高配的台式电脑、美颜摄像头、高音质的耳机和话筒,再加上几个采光灯,这就是一个网络女主播所需的设备。特制的摄像头可以瘦脸美肤,话筒可以变声,记者试了一下镜头,发现自己居然变成了锥子脸,话筒里传出的声音也变得娇滴滴。

  污段子不但要融会,更要贯通

  包包是本地某职院学生,刚入行3个月,她每天直播的时间为6个小时。虽然很努力,但粉丝似乎并不买账。最近她在努力琢磨观众口味。“一本正经没人气,主播都要带点‘污’。”包包说。她每天晚上睡前都要听污段子,觉得有意思便记在手机上。“污段子不仅要融会,更要贯通。‘污’在冷场时是救场良药,偶尔来一个,还会刺激粉丝送礼物。”此外,包包还苦练LOL技术,希望在直播时能用“技术”征服粉丝。

  兔兔入行半年多,走的是性感路线,已有一批固定的真爱粉。为了让自己在镜头前增加魅力,她特地学韩舞跳给粉丝看。“现在直播平台禁黄赌毒,所以我的衣服不能太暴露,一般只露出腰和锁骨。”

  由于兔兔外表较性感,直播时经常有人语句龌龊。“刚开始接受不了,现在已把这些话当成肯定和赞美了。没有人喷,就不会有高人气。也有被骂哭的时候,自己要练就强大的内心。”兔兔说,要把看直播的人变成真爱粉,主播要懂得去经营。兔兔有自己的粉丝群,她经常会在粉丝群里发一些小福利,比如她已定制一批印有自己照片的枕头,准备在粉丝群里送出。

  平台拿50%经纪公司10%,剩下的钱是主播的

  网络主播要获得更多收入,还得表演才艺、讲笑话逗观众开心、陪人聊天……笼络的粉丝越多,给主播送礼物的人也越多。女主播包包说:“未成网红的主播,月工资在两三千元,由公司发放底薪,走红的女主播工资由网友送的虚拟礼物折兑人民币后抽头构成。”包包目前还只能靠底薪生活。

  在网红喵喵的直播房间里,有个粉丝贡献排行榜,排名第一的土豪粉丝已花了30多万虚拟币,在她的直播平台上,一个虚拟币等于一元钱。

  喵喵表示,这30多万元并非她独吞,直播平台需抽走50%,公会(指主播所在的经纪公司)要分去10%,剩下的钱才是自己的。从业2年的喵喵透露,她第一年的年收入在100万元左右,第二年在120万元左右,在主播圈里只能算中等。“生日、首秀、周年庆什么的,是大主播敛财的好时机,粉丝一晚上送的礼物可能过百万元。”目前喵喵已从女主播转型成经纪人,她签下的某女主播曾8个月赚到买一辆路虎的钱。

  而吸引土豪砸钱是需要技巧的。在直播时,兔兔会及时和粉丝互动,“谁礼物刷得多,我就会在脸上写上他的ID,我把这叫做和我‘合影’。为了和我‘合影’,真爱粉们就会疯狂刷礼物给我。”

  在兔兔所在的直播平台上,最贵的礼物是“神龙”,999元人民币一个。收到神龙的女主播,就是网站里最有面子的一位,而土豪的阔绰也会吸引更多的粉丝涌进该主播的直播间。

  平台和经纪公司偶尔也会在直播间安插托儿,某经纪人透露,在直播间内不乏有平台或经纪公司假冒金主和用户真土豪“对掐”,你砸1万元,我就砸2万元,来激对方出更高的价码。

  瞒着家人亲友做主播,最怕熟人看直播

  大部分女主播都会将虚拟世界和现实生活严格切割开。“女主播这个词被污名化了,我并不想让自己的亲戚朋友知道我在做这个。”兔兔的本职工作是模特,由于职业的不稳定性而兼职网络女主播。“他们不会理解我在镜头前的表现,我也不想我认识的人进来看我直播。”对于女主播来说,在陌生的网友面前更能释放自我。兔兔表示自己很怕直播间里出现熟人的另一个原因,他们会在弹幕里暴露她的私人信息,容易被人肉。

  包包也是瞒着父母在当女主播,“我只是告诉他们我在传媒公司兼职,没说具体做什么。要是有认识的人说看到我的直播,我都会和他们说认错人了。”

  部分经纪公司出于保护主播考虑,严禁主播在直播时透露私人信息。“一般新人需要监控一下,有经验的主播不会再犯这样的错误。”温州互诚娱乐网络科技公司的经纪人说。

  据了解,自2015以来,中国的网络直播市场呈现爆发式的增长。根据艾媒咨询今年4月底发布的《2016年中国在线直播行业专题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在线直播平台数量接近200家,网络直播平台用户数量已经达到2亿,大型直播平台每日高峰时段同时在线人数接近400万。映客等网络直播则早在2015年便对外宣布,月活跃用户超过千万人。(以上受访者均为化名)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