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新国标实施遇中秋节 简装传统口味月饼仍主打

温州网–温州商报 刘海丹 2016-08-24 08:55:00
节前月饼销售以传统口味和简约包装为主,“流心奶黄”成爆款。今年中秋遇月饼新国标首次实施,新规要求月饼的馅料和命名必须真实相符,这对温州月饼生产企业影响不大。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今年的中秋节是9月15日,比去年提早了近2周。记者近日走访市场了解到,节前月饼销售以传统口味和简约包装为主,“流心奶黄”成爆款。今年中秋遇月饼新国标首次实施,新规要求月饼的馅料和命名必须真实相符,这对温州月饼生产企业影响不大。

  高端月饼难觅市民更爱传统口味

  “要不是看到超市摆出月饼专区,都忘了中秋节快要到了。”在市区大南门的沃尔玛鸿锳店内,市民林女士带着女儿在“月饼一条街”前驻足了一会儿,在比较了口味和价格后,挑选了一款138元的礼盒,又在散装糕饼区买了五个莲蓉蛋黄口味的月饼,“盒装的送人,散装的自己吃。”

  据超市工作人员表示,今年礼盒装的月饼售价不高,集中在88元—258元,100元左右的礼盒销量最好。相比礼盒,散装的更受欢迎,尤其是莲蓉、蛋黄、豆沙等传统口味,成为目前月饼销售的主力。8月初便陆续上架月饼的多家糕饼店,也是同样的销售情况。

  “整体销量比去年同期略高。”桂新园企划总监肖军告诉记者,这几年月饼市场出现的新口味不少,但老百姓对月饼的需求其实越来越传统。相比前几年的燕窝、鱼翅、鲍鱼等高级食材口味的月饼,每年的销售保障仍然是传统的几种口味。因此桂新园今年主推的也是广式月饼、苏式月饼、台式月饼等传统月饼。

  在月饼回归传统这方面,桥墩月饼是一个典型例子。最近仅五马街商圈便新开出不下3家桥墩月饼专卖店。记者从丁源兴了解到,桥墩月饼生产已进入旺季,不仅门店每天都有人排队等货,天猫旗舰店上收到的外地订单也越来越多。

  港产月饼在温热度不减“流心奶黄”成爆款

  对于大部分年轻人而言,中秋节晒月饼并不显得时髦,除非是一盒港产的流心奶黄月饼。

  “请问还有美心的流心奶黄月饼吗?”在温州华润万象城Ole超市内,近半月来经常能听到顾客这样询问工作人员。据悉,自7月底Ole超市推出美心月饼预订,全国限量1000份的流心奶黄8个礼盒装很快被抢购一空。

  在温州姑娘雅婷印象中,几年前半岛酒店、荣华这些港产月饼在温州一直都有不少拥趸,也掀起过一波热潮,现在的流心奶黄月饼热度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雅婷告诉记者,身边不少朋友都在抢购,有上电商平台抢的,也有寻找“人肉”代购的。记者昨在网上看到,美心官方旗舰店内的流心月饼月销量已达2万多笔。

  实际上,今年温州本土的糕饼店也开始推出“流沙”和“奶黄”类型的月饼,像阿哆诺斯就推出了全新的流心沙黄口味和多款奶黄口味。温州阿哆诺斯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瓯海食品协会副会长吴俊告诉记者,今年主推的流沙和奶黄“馅中馅”都在制作上有很大创新,这几款都是供不应求,流心沙黄已成为今年的爆款。

  月饼新国标分类更细“五仁月饼”不能随便叫

  去年12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与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新版GB/T19855-2015《月饼》新标准正式实施。

  吴俊介绍,这次月饼新国标最主要针对的是月饼的馅料和命名必须真实相符,像果仁类月饼的馅料中,果仁含量不能低于20%,使用核桃仁、杏仁、橄榄仁、瓜子仁、芝麻仁等五种主要原料加工成馅的月饼才可称为五仁月饼;如果推出鲍鱼月饼或鱼翅月饼等带有水产品的种类,必须真正含有5%及以上的水产制品。

  “今年我们严格按照新国标推出的金腿五仁月饼,成为散装月饼中价格最高的一款。”吴俊表示,过去月饼生产企业很少会真正在五仁月饼中添加橄榄仁,因为其批发价也要300元/公斤起,价格偏高且国内产量少。不过吴俊亦说,新国标中的“五仁”并不只限于所提到的那五种果仁,只要果仁种类和含量达到一定标准都可称为“五仁月饼”。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刚进入月饼生产高峰期,近期将安排针对月饼生产企业的抽查行动。业内人士分析,新国标对很多月饼生产企业来说直接带来了成本上的提高,不过温州月饼生产企业原先在馅料含量上大多已符合新国标标准,因此影响不大。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