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汁、蔬菜干,生吃or熟吃,这些年你都吃对了吗

优恪网 2016-08-24 10:48:33
查看评论

  “这大伏天,炒完菜一头汗,还是吃凉拌菜吧。”

  “是啊!凉拌菜做着简单,吃着爽口,还更健康呢!”

  “对,生着吃没有营养素的流失,比炒熟的菜好。”

  蔬菜生着吃真的更健康?没有考证就下结论,这样真的好吗?

  蔬菜熟吃营养全失?是更利于吸收

  在吃蔬菜这个问题上,“生吃”和“熟吃”两派早就吵得不可开交。其实归根结底讨论的是如何吃蔬菜更健康的问题。

  生吃确实更能够保留蔬菜中的营养,但最终能摄入多少营养素还要考虑食用量和营养素的吸收情况。

  新颁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的蔬菜摄入量最好能达到500克,也就是一斤。而生吃蔬菜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不容易吃多。例如,一盘凉拌胡萝卜丝,看起来多但炒熟后也就是几口,如果生吃的话很难达到这个量。

  而熟吃蔬菜也不会流失太多营养,且食用量较多,整体摄入营养素不会降低。另外,蔬菜中胡萝卜素、番茄红素等脂溶性营养素,炒熟吃更有利于吸收。

  蔬菜熟吃最该担心的其实是高油高盐。一份干煸芸豆让我们摄入的热量可能比两碗米饭还多。我们推荐尽量在扩大摄入量和兼顾口感的前提下把油控制住,让蔬菜低能量优势得以充分发挥。

  另外,过高的温度会破坏营养成分,油脂受热之后还会产生致癌物。

  凉拌菜,防病菌、食物中毒是关键

  对于凉拌菜,最该关心的是安全问题。凉拌菜在制作时没有高温烹调杀菌的步骤,倘若制作过程中因卫生条件较差或操作不规范而污染了致病微生物,就容易引起食物中毒。

  而且,并不是所有蔬菜都适合生着吃,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生着吃。一些肠胃功能较弱的人吃生的菜可能会更加刺激他们的肠胃。

  (图片来源:nipic.com)

  对于“吃嘛嘛香”的小伙伴,吃凉拌菜也要注意以下几点:

  ?不要买路边小摊的凉拌菜,卫生条件没有保障。别太懒,自己做吧,不麻烦。

  ?多数蔬菜类凉拌前最好焯一下水。

  ?蔬菜要洗净,案板和菜刀要生熟分开。

  ?现吃现拌,吃不完最好不要留。

  ?不要只吃凉拌菜,要生熟搭着吃,这样才更健康。

  蔬菜泥比蔬菜汁更能保留营养素

  盛夏之际,许多爱美的姑娘喜欢把蔬菜打成汁,据说可以美容养颜,还有减肥功效,果真如此吗?蔬菜在榨汁过程中,水溶性的营养成分多数到了汁里,而不溶性膳食纤维和许多矿物质会留在渣中。此外,蔬菜的有益成分如抗氧化剂也会随着榨汁的过程释放出来而被氧化。

  (图片来源:nipic.com)

  有的蔬菜更适合打成浆或泥,也就是保留了残渣。与蔬菜汁相比,蔬菜泥避免了纤维素和矿物质的损失,但氧化损失的问题依然存在。

  另外,蔬菜汁和蔬菜泥的口感并不好,许多人在吃的时候喜欢加糖,这样可能会使糖摄入量过高,不利于身体健康。

  而且,减肥与摄入总热量有关,单纯说喝蔬菜汁可以减肥并没有道理。

  简而言之,作为一种吃蔬菜的方式,榨汁没有什么问题,打浆比榨汁还要好一些。但是,它们仅仅是吃蔬菜的方式,与其他吃蔬菜的方式相比,不会对“减肥”“美容”“防治疾病”有多少额外的功效。健康的关键,是多吃蔬菜,吃多样化的蔬菜。

  蔬菜干可能导致油脂及盐分摄入过多

  蔬菜汁、蔬菜泥可以自制,但既方便又美味的蔬菜干就要去超市买了。

  蔬菜干实际上大多是通过油炸的方法使蔬菜中的水分脱去,其香脆口感正是来自于油炸。吃这种蔬菜干可能会让你摄入更多的油脂,另外,通过热风干燥等非油炸方法制作的蔬菜干,其中的营养素也会有一定的损失,并没有宣称的那么健康。

  还有一个方面就是蔬菜干可能含过高的盐分,吃一包蔬菜干可能比吃一盘炒菜摄入的盐分还多。所以蔬菜干偶尔当零食吃可以,但是用来代替蔬菜当饭吃就不合适了。

  作者: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博士 冯丽萍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