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地方谈】瓯海城中村改造中的塘西“娘子军”

温州网 2016-08-24 14:51:00
这份优异成绩来自一支仅20人的攻坚团队合作成果,成员由街道和村干部组成,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其中有7人是“娘子军”。
查看评论

  温州网8月24日讯(记者 黄梦思 通讯员 金朝丹)日前,瓯海区梧田街道塘西村全面进入大面积旧房拆除阶段。这个备受关注的2016年温州市区体量最大的城中村改造项目,仅用66天,提早1个月完成908户、1186宗签约工作,不负“塘西样板”的美称。

  这份优异成绩来自一支仅20人的攻坚团队合作成果,成员由街道和村干部组成,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其中有7人是“娘子军”。

  塘西“娘子军”成征迁后盾

  在体量大、攻坚人数少、时间短的情况下,塘西村征迁工作极具挑战。在征迁背后,7名女干部的后勤保障与细心,是整个征迁工作坚强的后盾,被称为征迁中的“娘子军”。

  在征迁过程中,她们不仅要协助拆迁户完成拆迁协议签订,还要排摸、整理、分配老人临时周转房。

  做好后勤工作,其实并不简单。一名村民的母亲在2个月前过世,儿子为了拿到周转房,假借母亲之名冒领周转房。在这群犀利的女干部眼皮底下,此事露出了破绽。女干部们拿出协议,告知该村民周转房不得随意转让、转租,以及冒领的严重性。最终,该村民选择放弃周转房名额。

  “这样的事情很多,例如离70周岁仅差2个月的老人报名认领周转房等等,为了公平起见,我们必须严格校对老人的年龄与签约时间,按签约时间先后分配周转房。”梧田街道计生办主任、塘西村驻村组长孔莉萍说。

  微信拉近攻坚员与拆迁户之间的距离

  塘西城中村改造涉及水潭底、后岸、殿后三个自然村,共908户,约3000多人。其中,有3个片区由女干部带队,负责与女户主开展征迁沟通工作。

  池艳是梧田街道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街道妇联副主席,也是后岸片区的小组长。在入户丈量时,她充分发挥妇联副主席的作用,提早与女户主们建立联系,互加微信,既可以及时掌握拆迁户的信息,还能在第一时间为拆迁户提供最新消息,方便双方沟通。

池艳与女户主之间的微信交流

  在城中村征迁前夕,池艳经常在微信上一对一地给女户主们发征迁政策,为她们解答疑惑,消除后顾之忧。其中,一名女户主黄女士刚拿到拆迁协议复印件时,对安置事项不是很了解,便通过微信向池艳咨询。池艳非常细心地向黄女士解释安置地块,还用微信小视频解说,更直观地让黄女士看懂安置事项。凡是遇到一些疑惑点,黄女士都会第一时间与池艳沟通,听她分析讲解。黄女士曾在微信向池艳表示感谢,“认识你真好…”

  在征迁中,像黄女士这样的女户主不止一两户,孔莉萍、池艳、尤郡妍等女干部的微信在工作中时不时跳出诸多拆迁户的留言。“女人和女人之间的关系真奇妙,就这样一来一往,我们之间的距离就越来越近了,更像是朋友。”池艳说,塘西城中村改造征迁工作虽然已经结束,但她们之间仍保持联系。

  挺着大肚子坚守岗位女村干部

  众所周知,城中村改造征迁工作十分艰难,“7+黑”是攻坚人员的常态,所有女干部也是如此。

  在塘西村村委会,村干部黄程程挺着大肚子依旧坚守岗位。因其他村干部全部奔波在一线攻坚,她一人在办公室接待村民,肩负起塘西村的大小事务。

  工作忙碌时,整间办公室都是前来咨询的村民,他们围着黄程程,办理手续。不少村民见她挺着大肚子还在忙活,打趣说,这么大热天,孕妇还这么积极,要多注意休息哦!她总是笑笑说,前方攻坚很辛苦,后勤工作不能落下。

  征迁工作进入尾声,眼看离预产期越来越近,黄程程大腹便便行动不便,家人劝她回家待产,可她依旧坚守岗位。直至生产前一天,黄程程才在村委会忙着交接手头的工作事务。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黄梦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